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娄勤俭在镇江常州无锡苏州调研时强调:苏南要奋力走在全国现代化建设最前列
2021-09-06 11: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省委书记娄勤俭在镇江、常州、无锡、苏州等苏南四市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系统推进,努力走在现代化建设最前列,为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现代化新篇章提供坚强支撑。

娄勤俭在常州蓝豹公司生态车间考察

农业农村现代化是现代化建设的重大任务。镇江市高资街道水台村是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娄勤俭察看了村民住房、农田水利、农家餐厅等,详细询问了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情况,希望当地在夯实良好生态本底基础上,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进一步加大产业富民力度,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常州市郑陆镇牟家村是周边小有名气的明星村,正在打造融合高效农业、乡村旅游于一体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得知该村集体年收入超过千万元,还吸引了不少大学生返乡创业,娄勤俭很高兴。他说,苏南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再接再厉、乘势而上,走好新时代乡村振兴之路。他强调,苏南农村要进一步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水平,拓宽农村集体经济和农民增收渠道,提高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系统推进“四化”同步中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城乡融合发展。

无锡市安镇街道谈村的居民房屋多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地在广泛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有序试点启动了整村翻建工作。娄勤俭走进白墙黛瓦、独具江南韵味的农民新居,详细询问农房翻建成本、公共服务配套、村民收入变化等情况。随后,娄勤俭在村民朱明兴家中,与基层干部和村民代表,就推进苏南农民住房条件提升进行了深入讨论。他说,苏南与苏北发展基础不同,乡村形态不同,要在现代化的大目标下,着眼于让农民市民不再有明显身份界限、让城乡生活不再有明显落差,对苏南农村的城乡融合、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社会治理等进行系统谋划。要根据苏南的实际情况,以满足群众改善住房需求为切入点,坚持实事求是、试点先行、分类推进,探索一条体现时代进步要求、符合苏南自身特点的城乡融合发展路子。

实体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根基。常州蓝豹公司长期专注于男装设计生产销售,企业发展保持了稳健势头。娄勤俭参观了企业产品展厅,走进车间了解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情况。企业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一系列举措让员工更多共享发展成果,取得了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的双促进。娄勤俭说,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八成新增就业岗位,走向共同富裕,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参与。他希望全省广大民营企业家进一步发扬企业家精神,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更好肩负起促进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讲述冯梦龙在福建寿宁为官的故事,盛赞冯梦龙“打造了一个百姓安居乐业的寿宁”。在苏州市黄埭镇冯梦龙村,娄勤俭与随行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冯梦龙为官故事的重要论述,详细了解了冯梦龙一生为官、为民、为文的事迹,要求当地发掘好、传承好、利用好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坚持古为今用,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强调各级干部要深入学习冯梦龙的为民情怀,时刻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勤政廉政、亲民爱民,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调研中,娄勤俭主持召开苏南现代化建设座谈会。在听取苏州、无锡、常州和江宁区、句容市的汇报后,娄勤俭说,苏南地区长期以来为国家发展大局、区域协调发展和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奋进新征程,苏南的现代化建设要代表国家最高水平、对标世界一流水平、引领未来发展方向,立志走在全国最前列。娄勤俭指出,积极探索现代化建设的苏南路径,要解放思想闯新路,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定向领航,确保现代化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系统推进增优势,围绕“六个率先走在前列”抓好统筹、协同推进,力争整体上走在全国最前列,同时积极打造各市特色品牌。要改革创新求突破,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向开放要潜力,在突破“卡脖子”技术、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人才创新上下功夫,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构中抢占发展制高点,构筑现代化建设的新优势。

娄勤俭希望苏南干部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分析研究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融入血液、铸入灵魂。要鼓足精气神,积极投入“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创新创造、奋发作为,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人民群众的期盼。

省领导樊金龙、许昆林、张爱军、赵世勇参加调研。

市委书记陈金虎参加座谈会并汇报常州相关情况。

在常期间,陈金虎、盛蕾、方国强等我市领导陪同参加实地调研。 (耿联)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