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高新区在全省首开先河:“四证五书”齐发 “拿地即开工”升级
2021-07-28 15: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高新区在全省首开先河:“四证五书”齐发 “拿地即开工”升级,企业办理开工手续可缩短6个多月)

常报全媒体讯 7月26日,常州联东首港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东U谷·常州空港智能智造科技园项目,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当天,同步取得“四证五书”,包括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块交接书、不动产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人防行政许可决定书、施工图审查合格书、质安监登记备案通知书。这标志着全省首例“四证五书”助力“拿地即开工”在常州高新区实现,是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住建局、审图中心、不动产交易分中心、重大项目推进办、行政审批局、税务、罗溪镇等多部门通力合作的最新成果,大幅提高了审批效率,可为企业开工压缩6个多月时间。

联东U谷·常州空港智能智造科技园项目为2021年度常州高新区重点项目,规划用地约70亩,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64640平方米,规划建设多栋高标准厂房及配套用房,以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智能制造、航空装备等为主导产业,将打造成聚合都市型高端产业聚集区。

“拿地即开工”是全省各地都在探索的一种项目审批方式。按照审批流程,企业先要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再办理不动产证等系列证书。通常情况下,“拿地”是指企业取得不动产证的时间。此次,常州高新区结合企业需求,在总结前期“四证三书”经验基础上,将“拿地”时间前移至签订土地出让合同时间,最大程度压缩企业办理审批手续的时间,实现了从拿地到开工“零时差”。联东集团常州公司总经理朱辉表示:“项目建设进度比我们预想的快多了,企业发展的劲头更足了!”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坚持学党史、办实事,围绕重大项目建设,率先推出“VR云勘察”、星期六审批服务直通车、重大项目“一企一群”等“组合拳”服务,以全程“保姆式”服务,极大减轻了项目审批手续的办理强度和复杂程度,确保项目“进站前”能加速,“进站中”不减速,拿地即驶入建设“高速路”,助力项目建设跑出“高新”速度。

下一步,常州高新区将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打造更多高质量的“拿地即开工”案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不断丰富“高新事·高兴办”品牌内涵,加快建成企业点赞、群众满意、人才向往的营商环境新高地。(吴燕翎 沈霞)

标签:常州;新区;土地出让合同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