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电力援郑记者手记:脚下有泥 心中有光
2021-07-26 16: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月25日,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援郑电力抢修队驱车前往河南郑州市锦雍西花园小区,进行地下配电房的现场查勘和设备检查。

距离小区尚有1公里,抢修车开始涉水前行。路上,车里,到处都是泥。原本还在兴奋地讨论着“某某小区已经成功送电”的抢修队员们逐渐安静下来,大家预感今天的抢修任务不会轻松。然而,也看到不少排水沟被人们用共享单车围起,防止有人掉落。在这细微之举中,大家感受到人们重启这座城市的努力。

抢修车行至锦雍西花园小区大门停下,抢修队员看见一对母女在用地下室排出的水清洗衣物。

“这是小区地下室排出来的水,不干净,可能还有细菌。”见此情形,抢修队员陈旭赶紧提醒那位母亲。

“这不是没办法嘛,小区停水停电已经5天了,家里的被褥前几天挡雨都脏得不像样。我多放点洗衣液,乘着天气好多晒晒就没事了。”这位母亲无奈却又不失乐观地回答说,“这不是你们江苏抢修队都来了么,相信很快就能送电送水的,你说是吧!”

听到这,抢修队员不禁加快了前往小配电房的步伐,恨不得立马就给居民送上可靠电,让他们用上干净水。

抢修队一到地下一层的入口处,映入眼帘的就是到处的泥。踩在近10公分厚的淤泥上,有一种下一刻就会向后滑倒的危机感。抢修队一手提着手电筒照明,一手触摸设备,扒开淤泥,检查设备受损的情况。很快,抢修队员都变成了“泥人”。

查勘的结果让抢修队员心中一沉:小区地下两层空间曾完全被淹没,全部配电室设备浸水超过72小时,导致配电设备全部损坏,必须更换,小区短时间无法恢复供电。

抢修队员略带沮丧地回到车内,一边休整,一边商讨进一步抢修方案。这时,一个姑娘从小区出来,向着抢修车走来。抢修队员无奈地告诉她:今天不能送电。

“不着急,你们最后肯定能给我们送上电。我来也不是来问这个的,主要是来给你们送点水。要不是有你们,我都没法给家里打电话。”怕抢修队员不收水,话音刚落,她便丢下一箱水跑开了。匆忙中,打着赤膊的抢修队员来不及下车婉拒,只好接受了她的好意,心中的沮丧似乎淡了些。

休整结束,抢修队员回到现场投入到抢修中去,一直奋战到26日凌晨。工作间隙,一路的见闻不时浮现在大家脑海中——守护排水沟的共享单车、乐观的洗衣母女、热情的送水姑娘……在这泥泞的城市里,人们脚下虽有泥,但心中却有光。(范磊 徐多)

 

标签:联系人;队员;供电公司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