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700多所学校食堂被纳入“阳光餐饮”监管平台
2021-07-25 16:2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政协本月22日就中小学校食堂安全专题重点提案召开办理协商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常州实施了“明厨亮灶”建设工程和“学校饮食放心工程”,全市7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全部被纳入“阳光餐饮”监管平台,“明厨亮灶”“阳光食堂”“阳光餐饮”实现全覆盖。同时,常州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至2022年31家市教育局局属学校食堂都将被纳入平台监管。

常州共有中小学幼儿园736所,师生员工近70万人。常州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护航行动、“阳光餐饮”、学校饮食放心工程,推进学校食堂提档升级,全市校园食品安全水平一直位于全省前列,中小学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常州经验被全国推广。

常州正在积极探索“互联网+”智慧监管模式,不断提升校园餐饮服务智慧化监管水平。建立“阳光餐饮”监管平台,对学校食堂实现全流程大数据管理。参照机关事务局食堂经营模式,大力推进“阳光食堂”食材采购及资金监管平台建设,2021年春季学期,4家局属学校食堂上线试运行,今年秋季学期将新增9所学校食堂纳入平台监管。至2022年,31家局属学校食堂都将被纳入平台监管,实现“1+1+1”运营模式,即食材采购、烹饪操作、第三方监管3个操作环节相互独立,让食堂运作更加透明。

常州还强化校长(园长)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100%落实校长陪餐制,督促学校切实加强食品安全制度建设。

市政协党组成员韩筱筠作为督办领导参加会议并讲话。

委员们充分肯定有关成果并建议,借鉴先进地区食材集中招采配送、开展校园食堂治理的经验,尝试建立由国企统一负责的食材供应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应急配供体系和价格调控体系;加强宣传教育,调动学生家长、行业组织、第三方机构、新闻媒体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助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成立安全监督志愿者团体,共同守护广大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黄钰 张志成)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