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工地流动起10分钟“红色风景”
2021-07-16 1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 7月16日常州讯(常景轩)  7月6日上午,美茂佰拓建筑工地,工间休息时间,20多位工友围坐一圈。

一块白板、一个喇叭。正中央,常州经开区建设局建工管理科党员潘维,正在向工友们娓娓讲述:“陈望道是中国共产党早期活动家,《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就是由他翻译完成的。一次,陈望道的母亲为他包粽子改善伙食,叮嘱他蘸红糖水。过了一会儿,推门去看,发现儿子正奋笔疾书,嘴上全是墨水,手边的红糖水却一口未动……”

当前,常州经开区建设局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工地”,打造了10分钟党史知识小课堂,工地“课堂”布置简单但走“心”。潘维说:“为让广大一线工友听得懂、听得进,党史小故事都是我们自己先学习消化吸收后,再以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方式表达出来,希望工友们听起来不枯燥、不单调。”

“两个多月后,近两万字的《共产党宣言》中文版翻译完成,这在陈望道心中可谓‘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热烈的掌声中,小课堂进入尾声。“下次什么时候开课呀?”“你讲的故事我们听懂了!”“这位革命先辈努力翻译,我们努力干活,都是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工友们听得意犹未尽。

53岁的李拥军来自安徽,今年春节后到常州经开区建筑工地工作。他表示,工地的工友们普遍文化程度不高,常年转战各个项目建筑工地,很少有机会听红色故事,身边有些流动党员,也没法参加正常的组织生活,“今天关于粽子蘸墨水的小故事就很有意思,回去以后,我可以分享给不在场的工友们。”

小课堂结束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设局的党员们还为工友送上了夏日消暑用品。“10分钟党史小课堂这种创新形式,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可以带领工友们重温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将红色精神同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潘维说,对于普通工友,党史知识宣讲能增强爱国爱党的信念;对于流动党员,能增强初心使命,加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他们为城市建设发展多作贡献。

当前,常州经开区共有63个在建工地,在岗建筑工人16832名。“下一步,我们将陆续走进各大工地,希望把10分钟党史小课堂变成‘办实事小课堂’,从我们自身职能出发,把安全生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实名制考勤等政策宣传到工地上,更好维护工友们的合法权益,帮助工友们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潘维说。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