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常州:为“双创项目”插上资本的翅膀 259个项目角逐创新创业大赛
2021-07-16 19: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6日常州讯 寻找高质量发展密钥,让动能转换的“盆景”变成产业升级的“风景”。7月16日上午,常州市创新与资本融合发展对接会暨2021年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吸引259个创业项目和20多家金融机构齐聚龙城金谷,对接资本力量助推创新项目精准融资。

“让创新创业大赛同步成为一场创新与资本的大型对接会,是今年大赛最大的亮点。”常州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总决赛第一天,16家银行分行行长及数十家金融投资机构负责人直接来到赛场,根据感兴趣的项目进行现场观摩,让智力和资本面对面“相亲”。

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一下接触到这么多投资机构同样不容易。“企业发展还算可以,但获得社会资本青睐有难度,政府搭台的对接机会非常宝贵。”路演环节结束后,整个会场依旧“亲密”不停,创业者与投资者面对面、递名片、聊项目,气氛十分热烈。此外,一批科创企业分别与投资机构、金融机构现场签约,累计签约金额超4亿元。

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为常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能。据了解,这已是常州市连续第6年举办全市创新创业大赛,今年入围决赛的项目数量较去年增长17.7%,从项目构成来看,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创业项目持续增加,为常州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储备优质项目资源。本次决赛将从7月16日持续到18日。

持续加大赛事创新力度,在“微实事”中感受大变化。首先,赛事组别由原来的众创团队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组及十百千创新型企业组共3个组别变更为众创团队组、初创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组、成长型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组及十百千创新型企业组共4个组别。各辖市区企业组项目申报不设限额,鼓励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积极参与。此外,获奖的众创团队在规定期限内在常州市完成工商注册成立企业的,奖金奖励将由原来的8万、5万、3万增加至10万、8万和5万。

以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常州面向“十四五”,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创新再出发。“今天是2021年常州市创新创业大赛进入决赛的日子,我们希望通过开展创新创业大赛,找人才、找项目、找技术,引导企业创新高质量发展。”常州市副市长杨芬表示,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创新工作,在年初的创新发展大会上出台了创新发展“实施意见30条”和“创新政策20条”,目的就是为了增强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将科技自强自立作为全市发展的战略支撑。常州还将设立规模60亿元的天使投资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对常州创新型初创企业实施股权投资,通过创新与资本的有效融合,激发全社会的创新活力和创造能力,高水平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

多年来,常州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以全市创新创业大赛为载体,全力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今年,常州市生产力发展中心与龙城金谷合作,打造创新创业大赛“常规赛”,利用龙城金谷平台开展创业项目的常态化路演,融合龙城金谷集聚的一批金融投资机构,帮助创新型企业“找资金”,在常州这片创新热土上种出“千千硕果”。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