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史学习教育|横山桥镇基干民兵营:感悟“守岛精神”汲取榜样力量
2021-07-13 14:15: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13日常州讯(管建本 许亦皎) 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7月8日下午,常州市经开区横山桥镇人武部组织基干民兵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电影党课活动。

活动现场,全体基干民兵观看了以“人民楷模”王继才为原型创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影片《守岛人》。“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但我们能正确地运用它一次足矣,不亏心。”……王继才、王仕花夫妇坚守黄海前哨开山岛32年,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观影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王继才夫妇一心为党、一心为国的情怀与担当,履职尽责、恪尽职守,担当作为,用榜样的精神守住内心深处的“开山岛”,在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绽放最亮丽的人生色彩。

横山桥镇基干民兵是由退役军人、村社区工作者、企业员工等组成,根据职能及担负任务不同,编制成交通运输连、工程抢修连、镇级应急排、森林灭火排等7支队伍126人。

近年来,横山桥镇人武部扎实组织民兵训练,坚定信念,提升能力,强化素质,努力打造一支“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高素质、高能力民兵队伍,确保拿得出、打得赢。

军分区、区镇人武部以“提高基干民兵综合素质、增强基干民兵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为出发点,多次组织民兵集训,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训练日常,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有效提高民兵骨干国防意识、守纪观念、团队精神、务实作风。6月25日,全镇126人基干民兵参加整组点验,接受武进区人武部的查验考核,大家精神饱满、态度认真、英姿飒爽,圆满完成区整组考核任务。

镇应急民兵排主要应对全镇自然灾害、应急处突事件,无论疫情防控、自然灾害,这些“迷彩绿”的身影始终活跃在一线,确保随叫随到。疫情期间,镇应急民兵排连夜分组运送防疫物资,一夜之间大小十几个防疫帐篷便出现在防疫卡口。

遇到自然灾害时,民兵应急排当仁不让冲在一线。2018年抗洪救灾,镇民兵应急排迅速出动,化身抢险救灾的“侦察员”、勇当抢险救灾的“战斗员”,急百姓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基干民兵队伍平时积极投身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他们有的是网格员,邻居家有了困难,要去帮一帮,群众之间有点小摩擦,要去劝一劝,遇见不文明行为,要去管一管,真正做到把网格当自家,网格事当自家事;有的是城管队员,日常奔走在大街小巷劝说乱设摊位的业主还路于民,顶着如火的骄阳值守在拆除违章建筑的现场,伴着凌晨的钟声在镇区巡查滴撒抛漏的违章车辆;有的是志愿者,自愿加入横山桥志愿者服务大家庭,每年清明节期间,基干民兵组成公墓执勤队,加强安全巡查,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引导群众文明祭扫,筑起平安清明防线。

哪里有困难,那一抹“迷彩绿”就出现在哪里。下一步,横山桥镇基干民兵将大力弘扬“守岛精神”,坚决履行好自己的使命,努力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在横山桥镇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