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黄天荡片区建设常州美丽乡村示范项目 一期(丰北)项目建成
2021-07-13 10: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天宁区黄天荡片区作为常州市第二批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包括黄天荡村、郑陆农场、丰北村三大板块。目前,黄天荡片区一期(丰北)美丽乡村示范项目已全面建成。昨晚,市委书记陈金虎实地考察丰北村“云帆舟影、原味水乡”美丽乡村风貌,并为黄天荡片区一期(丰北)美丽乡村示范项目揭牌。

市领导方国强、蒋自平、许峥、赵正斌参加揭牌仪式。

丰北村位于郑陆镇东南部,面积达3.8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占35%以上。按照“生态与产业共融、国资与民资同行”原则,丰北村规划建设“一带、二环、四片、八点”的景观结构,以黄家浜为一带主线,其间设置步行系统环、水上游览环两个乡村景观游览环线,打造水生花卉、艺术乡土、水天一色、渔歌唱晚四个乡村景观体验片区,最终实现规划愿景——“水网纵横、鱼米丰盈”江南水乡风貌。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庄环境提升。这个季节的丰北村,荷花遍开,白鹭飞舞。来到丰北村的荷塘月色,陈金虎一行了解到,近年来丰北村积极进行人居环境整治,通过治水清淤、疏浚河道、铺设栈道,同时经过黄家浜河道综合整治、黄家浜沿线连片改造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将原先易淹易涝的低洼农田改造成荷塘,不仅建设了“荷塘月色”美景,还成立了三个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丰北三宝”——莲藕、鸡头米和鱼。

在水龙局、初心学堂、水美汇客厅等地,陈金虎一行了解到,丰北村通过改造闲置农房,重修水龙局,建设初心学堂、水美汇客厅。这些场所设有党建展示区、书籍借阅区、团体活动区、会议区等功能区,为当地村民提供发现更广阔世界的平台,也为外来游客打造了解丰北的窗口。

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丰北村立足水文化,推动产业发展壮大,优化产业布局,让村民分享更多产业增值成果,进一步提高幸福感和获得感。其中,智能水产育苗项目依托常州市技丰水产良种繁育场,与苏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主要建设科研区、繁育区,重点繁育长吻鮠、沙塘鳢、赤眼鳟、斑鳜等特色珍稀品种,项目采用繁育场自主研发的智能养殖专利技术,实现每立方米产卵存活量4倍增长,预计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水上运动中心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依托黄家浜,建设常州市游艇俱乐部、皮划艇标准赛道等项目,打造承接全国皮划艇专业赛事、培训皮划艇专业选手的水上运动中心和国家级水上运动基地。陈金虎对此表示充分肯定。

揭牌仪式上,副市长许峥为“2021年常州市美丽庭院示范村”丰北村授牌。(郑雨露 董逸 朱臻 王锐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