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罗溪镇:以高质量党建为抓手 实现“精致”罗溪发展目标
2021-07-09 15: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9日常州讯  近年来,常州市新北区罗溪镇党委高度重视党建工作,结合全镇实际,提出了“溪星163”大党建理念,分别从“党建责任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党员教育管理、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运行制度”5个方面24个类别提出党建工作具体标准和要求,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帮助党务工作者和广大党员全面掌握党建工作要求,以高质量“溪星”党建为抓手,实现“精致”罗溪发展目标。

罗溪镇把党建引领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用党建引领串起基层治理全链条。一是推动镇级层面“顶格协调”,创建“溪星·佳”党建品牌,成立“溪星治理”“溪星到家”“溪星代办”党建工作专班,以专班的方式推进重点难点工作。二是坚持“支部建在网格上”,以党建责任落实为抓手,充分激活“治理末梢”。三是构筑共建共治共享平台,培育乡村振兴示范点1 个、“溪星”非公党建示范点5家,2020年新建非公企业党支部1家,规划筹建“溪星”党建文化公园,在多领域齐发力,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域覆盖。

针对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党建工作的差异性,罗溪镇“对症下药”分领域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村(社区)党建标准化注重政治功能发挥,事业单位党建标准化侧重服务功能落实,企业党建标准化偏重服务企业发展,做到村(社区)党建强起来、机关党建带起来、企业党建活起来,使各领域党建既整体推进,又各具特色,形成“新速度,心服务”“王下幸福林”等特色党建品牌。

为积极探索高效、便捷的为民服务方式,不断适应新时期服务党员群众的需要,罗溪镇党委坚持将党建与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同步部署、同步谋划、同步推进,通过资源整合,着力提升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民服务阵地,筑牢坚强堡垒,营造“溪星”之“家”,为园镇各级党组织、企业、党员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成为园镇对外形象展示的优质名片。

罗溪镇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4000多平米,大厅面积约2000平方米,总投资约550万元,围绕“溪星”党建、为民服务、网格化社会治理三个方面,提供“党员培训教育、行政事项办理、网格化联动、反邪教教育、社会组织服务、群团活动链接”等功能,打造“溪星”学习教育之“家”、办事服务之“家”、网格管理之“家”、联络联谊之“家”、健康文化之“家”,把党群服务中心建成党员经常化教育和联系群众、服务企业的红色温馨家园。

标签:党建;溪星;党建工作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