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冷饮“翻花头经”:有的炒成网红,有的玩起跨界
2021-07-09 10:5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进入7月,又到了冷饮销售的旺季。今年的冷饮市场,“花头经”比往年又有翻新:有的品种炒成了网红,有的品种玩起了跨界。不过,遍观市场,让消费者最有“长情”的还是那些大路的品种与经典的口味。

冷饮“翻花头经”,有的像八宝粥,有的像冷冻酒酿圆子

东北人王子杰今年第一次做冷饮生意,他的店面在光华路西段,里面摆满了各种品牌的冷饮,店堂中央摆着卖了多年的经典产品、畅销产品,门口的冰柜里则放着网红产品钟薛高以及一款做成水蜜桃形状的冷饮,小孩子们一进店,眼光就被吸引住了。

在清潭新村的一家超市里,除了一些常规口味的冷饮品种,还有一种像八宝粥一样的冷饮:杯子下层是冰激凌,上层放着几种坚果,顾客吃的时候把坚果拌进冰激凌里。一位带着孩子的顾客看了好一会儿,还是选择了另一种产品:“感觉那个不像是吃冷饮,是吃八宝粥。”

在九洲新世界综合体的一家超市里,某品牌一款桂花酒酿小圆子冷饮吸引了记者的目光,看了包装上的配方表,感觉就是冷冻后的酒酿小圆子。

冷饮产品的跨界合作越来越多。去年,光明冷饮生产商上海益民食品一厂和冠生园旗下的大白免奶糖合作推出大白兔雪糕,市场反响很不错;而钟薛高和五芳斋合作推出的清煮箬叶雪糕,有的顾客很喜欢其清淡的口味,有的顾客就觉得踩到雷了。

1元一支的企鸟赤豆王,年年都卖得不错

王子杰的店里卖得最好的是常州本地人熟悉的企鸟赤豆王棒冰,每天都能卖出去200多支,这款每支规格76克的棒冰也是店里价位最低的产品之一。

在红梅新村一家冷饮店,10平方米左右的店面里,挨挨挤挤地摆了9台冷柜,和路雪、伊利、蒙牛、光明、八喜、明治等常见的冷饮品牌都能看到。女店员介绍,店里最便宜的赤豆王棒冰1元,贵一点的就是各种盒装冰激凌了。

记者在九洲新世界的地下超市和兰陵大润发超市、永辉超市探访一圈后发现,相比前些年,各家超市的冷饮柜变少了,所售冷饮多为国产品牌大企业或知名合资品牌的产品以及网红雪糕,单支3元以下的产品,除非赶上促销活动。

常州企鸟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方健康介绍,公司销量第一的赤豆王棒冰的主料是赤豆,今年赤豆价格涨了许多,所以这款产品今年给经销商的价格也涨了。生产雪糕用的奶粉、棕榈油这些原料的价格也有上涨,导致终端零售价上升。

文创雪糕、网红雪糕,消费者看上了它们的“长相”

在王子杰的店里,也有前阶段炒得火热的网红冷饮钟薛高,价格多在12元至16元。钟薛高“长”得外型有棱有角,顾客拿到手里时能够不掉一个边角,对生产要求也是很高的。“看的人多,买的人少。”王子杰坦言。

比钟薛高造型更复杂的是文创雪糕,人们钟情于它的也是“中看”。7月初,市民张女士带着儿子去古都西安游玩,游览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时,母子二人也像其他游客一样,各买了一支兵马俑文创雪糕,“拍了个照,发了个圈。”

在去西安之前,张女士在苏州的虎丘和常州的个别商店,也曾买到过兵马俑文创雪糕,“就是各地价格不太一样,小小的一支很迷你,有的卖十几元,有的卖二十元。看来并不是兵马俑博物馆或西安独有,已经走出西安来到江苏了。”

市场一直在变化,但每年都卖得好的还是经典产品

冷饮经销商徐卫燕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吃着常州本地的企鸟赤豆棒冰长大的那一代人。做了20多年冷饮生意的他,见惯了市面上各种高中低档冷饮产品,也目睹了这几年来一些冷饮产品突然火爆之后陷入低潮乃至销声匿迹。

在徐卫燕看来,网红产品的红火是“做”出来的,依靠现在发达的网络炒作出名气。网红产品的目标顾客是20岁左右的年轻人,他们对价格不是很敏感,又愿意尝试新鲜事物,各种网红产品正好合了这部分顾客的胃口。

网红产品“双黄蛋”雪糕称得上是徐卫燕多年生意中的滑铁卢。2019年6月,某品牌“双黄蛋”雪糕在温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专项抽检中,两个项目不合格。“我前脚刚刚进了几百箱‘双黄蛋’雪糕囤在冷库里,才两三天时间,新闻报道说‘双黄蛋’雪糕抽检出问题了,那几百箱直接砸在了手里。”

那次事件发生后,徐卫燕对网红产品的选择变得慎之又慎,“比方说钟薛高,我们冷库里也有,但只保持几箱的量,卖完了再去进,绝不压货。”

高中低档冷饮满足了人们多样化的需求。喜欢中高档产品的人,也会经常买几支普通的棒冰换换口味;常吃平价产品的人,也会尝一下贵点的产品或是网红产品,但是经常买的肯定是那些相对固定的品种。“每年都有各种各样的网红产品,我觉得网红产品的生命力不会持久的,我做了这么多年,每年都卖得好的还是那些经典的产品。”徐卫燕说。胡艳 图文报道

延伸阅读

棒冰、雪糕、冰激凌有啥区别?

棒冰、雪糕、冰激凌是三种不同的产品,执行的标准都不一样。

棒冰(冰棍)类产品执行的是SBT 10016的标准,它的主要原料是饮用水、食糖;雪糕、冰激凌则是以饮用水、乳或乳制品、蛋制品、豆制品、食用植物油等的一种或多种为原辅料制成的冷冻饮品。一句话,棒冰(冰棍)不含乳或乳制品。

雪糕和冰激凌都有相应的国标,分别执行《GB/T31119》《GB/T31114》两个标准。区别在于两者的脂肪和蛋白质含量不同:国家标准规定冰激凌脂肪含量≥5%,蛋白质含量≥2.2%;要求雪糕的脂肪含量≥1%,蛋白质含量≥0.4%。因为冰激凌对脂肪含量要求更高,口感滑润的特征会更突出。

由于冰激凌的膨化率比较高,硬度较低,非常软,一般都用盒子、小碗或甜筒包装,用小勺子挖着吃,比如八喜的盒装冰激凌。雪糕的含水量更高,膨化率较低,硬度高,一般附着在木棍上。正规厂家的产品,包装袋上都会标注冰激凌或雪糕、产品执行标准,执行《GB/T31114》标准的是冰激凌,执行《GB/T31119》标准的是雪糕。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