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反诈宣传不停歇 筑牢防诈“防火墙”
2021-06-21 10: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大家上网一定要当心,不要掉进诈骗团伙‘精心设计’的陷阱。”前不久,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组织警花宣讲团来到辖区沃尔核材向公司员工开展反诈宣传。

警花宣讲团结合真实的案例,深度分析了诈骗团伙常用、惯用诈骗手法,通过分析为大家总结了一套防诈骗公式,即人物(无法精准确认其身份)+沟通(电话短信网络等见不到本人)+要求(汇款、转账)=诈骗。

部门联动,破获电诈案件149起

今年以来,金坛公安分局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民生工程”,提请区委常委会进行专题研讨,提请区“两办”联合印发《全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方案》,明确法院、检察院、网信办、教育局、人民银行金坛支行等部门及各乡镇、街道、园区的职责任务,强化对打击电信网络违法犯罪的综合治理。

按照联席会议的相关工作部署,金坛区反诈中心的16名反诈工作人员分别从宣防预警、合成勘验、研判打击三个模块开展具体工作。他们按照“党政主导、部门联动、乡镇共抓、全民参与、技术反制”的总体格局要求,宣防预警中心从预警拦截、接警处置、防范宣传等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金坛公安分局研判打击中心汇集了分局专业警种部门,以及先进的设备和平台,他们从资金流、网络流、人员流和信息流等4个模块对全区每天的电诈案件进行全量分析,最终形成定人、定案、定位的研判报告并推送给办案单位。今年以来,先后破获本地、外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9起,打掉7个诈骗、黑灰产犯罪团伙,抓获并处理各类嫌疑人187名,追缴赃款500多万元。

见缝插针,力求反诈宣传无死角

每天傍晚6点,金坛公安分局东城派出所的反诈宣传流动车准时出现在华兴社区人流量最大的商场和农贸市场,通过循环播放反诈视频强化居民对反诈知识的直观了解。截至目前,流动车宣传范围已覆盖金江苑三村、金江东苑、金田花园等6个居民小区,普及人群9000余人,取得显著效果。

为开展精准宣传,金坛公安分局建立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日研判、周通报”的常态监测机制,对电信网络诈骗案发类型、受害人职业等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同时拓宽反诈宣传网络渠道,推广“金坛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每周二、周五定期推送反诈骗即时资讯,推动组群宣传纵向发展,通报发案情况、介绍典型案例、提供防范建议。截至目前,“金坛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关注数已增至15.6万,占全区实有人口23.75%,共发布反诈骗即时资讯55期。

“占屏”行动,线上线下齐发力

5月18日,滨湖派出所民警在岸头家园设置反诈咨询摊位,向群众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的危害、种类和防范方法。

今年以来,金坛公安分局积极开展“占屏”行动助力常态化反诈宣传,在全区居民小区入口处等地悬挂反诈横幅标语3221条;利用小区电梯轿厢、楼梯台阶张贴各类反诈提示标语4651份;在学校门口、农贸市场、大型商场、小区进出口等203处人员密集场所架设“小喇叭”轮播反诈口号;依托新媒体、报刊、广播等平台制作反诈系列电视节目5期、报刊报道25期、电台节目16期,金坛手机台、金坛网转载编发反诈推文14期,强力营造全警反诈、全民防诈的浓厚氛围。

与此同时,金坛公安分局坚持反诈宣传网上网下相结合,确定城镇区域和企事业单位职工为主要阵地和重点人群,推动反诈宣传入企进群,已累计走访企事业单位2500余家,建立反诈微信群560个。其中,100家重点单位由派出所主要负责人挂钩走访并联系建群。同时组建以女民警和女辅警为主体的金坛公安警花宣讲团和反诈宣传队,先后深入“中航锂电”“蜂巢能源”等659家企事业单位,面对面开展反诈宣讲,受众达6.6万余人。 王军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