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新北:“志愿红”守护“生态蓝” 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启航
2021-05-26 19: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5月26日常州讯(陈莘子 赵家玮) 今天,新时代文明实践“长江一号”在长江常州段的录安洲揭牌。为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域覆盖,常州海事局与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延伸到长江上,通过法治科普、文化活动,向全社会传播长江大保护理念,共同用“志愿红”守护“生态蓝”,共绘美丽长江新画卷。

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江苏省海事局、全省13个设区市文明办的相关负责人一行,现场聆听了“长江一号”首场道德讲堂活动。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葛莱,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为“长江一号”揭牌;江苏海事局二级巡视员郑跃峰,常州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为长江大保护的志愿者团队代表们授旗,号召社会各界一齐参与,共同呵护长江沿线环境。

从今年3月“长江一号”在此停泊开始,为了让走南闯北的船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海事部门把这里打造成了水上学习基地,一堂堂生动的水上党史课,一堂堂微普法课吸引了众多船民的参与。这里也是长江大保护的志愿者驿站,一面面鲜艳志愿者队旗,一个个志愿者队徽,展示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在长江大保护中点滴实践,展示着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党建红”守护“生态绿”的成效。

据悉,作为长江大保护的生动文明实践,“长江一号”有着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菜单”,例如长江大保护普法微课堂、水环境公益课堂、清洁美丽长江公益活动、清洁江滩环保徒步、船员漂流书箱、船员便民服务、垃圾分类上船头等。今后还将开展常态化和预约制的志愿活动,为社会大众和志愿者了解和参与长江大保护提供多元化的渠道和帮助。

长江大保护没有旁观者,只有参与者。常州42家单位组建的长江大保护258党建联盟,围绕“我为长江出份力”志愿服务品牌,组建了38支志愿服务队伍,中间不仅有守护录安洲的感动江苏年度人物石厚林,还有“退役军人护江巡查队”,镇村渔民组成的“春江护渔队”,常州海事局“江海志愿者”服务队,“蓝手套”志愿服务队、春江微公益志愿服务队等。未来,“长江一号”将打造成优秀的长江大保护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成为长江边上一道靓丽风景。

揭牌仪式前,葛莱一行还参观了新北区长江大保护志愿服务基地和长江大保护展示馆,沿江堤车览破解化工围江成效。长江常州段岸线全部位于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滨江化工园区沿江而建,是全省沿江城市中长江岸线最短、功能布局最全、化工企业最密集、“化工围江”特征最明显的区域之一。近年来,新北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最大的决心、最务实的举措深入推动长江大保护,系统推进“停、转、拆、绿、提”五大行动,破解化工围江、打造常州样板,全力以赴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标签:长江;常州;长江一号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