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村交通安全如何提升?经开交警推出“警保+” 劝阻轻微交通违章2000余起
2021-05-26 10: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骑车一定要戴头盔,关键时刻能救命的。”“不要往机动车道上钻,万一撞了,吃亏的还是自己。”5月21日,记者在经开区横山桥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看到,户外大屏正在播放“一盔一带”交通安全视频,劝导员正劝村民遵守交通规则,民警在给一辆电动车安装号牌。

道路交通安全工作最大的短板是农村。经开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俞小平介绍,农村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普遍较弱,出行车辆混杂,安全性能差,加上农村公路等级低,路网不完善,交通事故隐患大。以横山桥镇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为例,该站位于232省道戚月线路口,周边有多个自然村及大型企业,路口日均交通流量达3万余辆,通行秩序混乱,骑行电动车不戴头盔、无牌上路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交通事故频发。

为此,今年1月,经开区交警大队主动与人保财险协作,在横山桥、遥观建立2个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由保险公司派人担任劝导员,配合民警开展交通违法行为劝导、交通安全宣传、交通基础信息采集、安全隐患排查、简易车损事故快处快赔、车辆办理保险等工作。同时,加强与辖区医疗机构互动,进一步拓展劝导站功能定位,将交警大队“流动车管服务站”有机嵌入,站内增设18项交管业务,实现“两站合一”。农村居民可就近办理体检、驾驶证补办、期满换证、号牌补领、电动车上牌、普通货运车辆通行线路申请等车驾管业务。

警保合作成效明显,不仅弥补了农村交管力量的不足,也架起了交通安全社会管理的桥梁。据统计,截至目前,劝导员共走访村民2.1万人次、劝阻轻微交通违章2000余起、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点183处,配合民警调解轻微交通事故563起、办理电动车上牌531辆及各类车驾管业务850余起。

最近,经开交警部门根据劝导员排查掌握的隐患信息,对辖区农村公路20处路口进行“微改造”。其中,对横山桥警保合作交通安全劝导站所在的S232省道戚月线路口采取右转与直行信号灯分开放行,增设右转信号辅灯,路口加装机非隔离护栏,消除侧分带视距盲区,路口交通信号灯设置或配时更加合理。目前,该路口电动车骑行戴盔率提升至95%以上,路口交通事故数同比下降65.7%,交通秩序明显改观。 (芮伟芬)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