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敲响宅基地择位竞价第一槌
2021-05-25 10:3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继4月30日溧阳市上兴镇花村村民陈军领到该市首本农村宅基地资格权证后,5月22日,上兴镇上兴村举行溧阳市宅基地改革试点——花村择位竞价区首开活动。

“第16号F2区块,成交!”随着竞价槌音的落定,上兴镇新花村宅基地改革择位竞价现场会圆满落幕。这一槌,成为该市宅基地择位竞价第一槌。

所谓择位竞价,是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同时有多名符合条件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对同一块宅基地提出申请,可以实行“有偿选位、择位竞价”的公开投标选位方式。

此次竞价活动推出区位优、环境好的宅基地共8处,提交书面申请的多达27户。工作人员按照“三审制”,对申请户资格严格把关并公示,最终确认符合本次现场竞价资格的共有19户。活动主办方委托第三方竞价机构主持现场竞价,同时邀请该市司法局公证处进行现场公证。

经过激烈角逐,此次开放的8处宅基地均被成功竞得,竞得价在15.2万元至47.4万元不等。

实施农村宅基地择位竞价是上兴镇持续深化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和使用权“三权分置”改革的又一举措。

上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上兴镇将成立村民理事会,受托代行村民大会吸纳“新村民”事宜,对村集体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才、乡贤、企业家、退休返乡人员等群体赋予“新村民”资格及相应权能。同时,将继续以“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为目标, 以农民利益不受损为底线,积极探索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以“科技兴农、科技富农”为目的,以集聚高端创新要素为关键,协同推进农业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和科技项目“三要素”下乡。

在乡村振兴战略号角声中,上兴镇“勇争先、快行动、抓落实”,在切实满足村民建房需求的同时,用“市场之手”盘活农村“沉睡”土地资源,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正实现“未来乡村”诗居典范。 (郏燕波 陈怡 周敏)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