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这个街道实现旧改工作从“政府排单”到“群众点菜”
2021-05-19 14:37: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州钟楼区永红街道即将对清潭新村(不包括此前已经整治的大板房)进行改造,改造方案公示和入户征询工作目前正在同步进行,预计于本周结束。初步计划6月初开工,争取年底完工。

清潭新村245幢楼被纳入改造范围

永红街道位于常州主城区西南部,辖区内人口密集,老旧小区众多,街道所辖的清潭新村是常州传统的老旧小区之一,房子多建造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存在着老小区常见的问题:基础设施老化破损,房屋本身渗漏问题多,群众居住体验不佳。

为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助力城市更新、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永红街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以“三到位”为目标举措,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此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涉及清潭新村245幢楼、666个单元,共8750户,面积近55万平方米。

据了解,永红街道计划用三年时间对2000年底以前建造的28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今年先完成对清潭新村的改造,明年和后年对其他24个小区进行改造提升。

不只修道路、管线,还进行适老化改造

根据目前公示的初步方案,本次改造内容主要有六个方面,视各个小区情况不同,内容稍有差异。

适老化改造:建议单元入口无障碍坡道+公共部分无障碍坡道,住宅楼道扶手出新,已有适老用房里增添助老养老等服务设备,改造小区活动场地并配置休闲凳椅、健身活动器材等。

环境卫生改造:绿化增补,大树修剪和局部树木移位,增设树篦,改造分类垃圾亭,增设部分宣传栏、晾晒架、信报箱、廊架、休憩亭、树池座凳等。

停车位改造:停车位铺设彩色混凝土,机动车停车位划线,非机动车车库改造,增设非机动车充电车棚、机动车充电桩等。

安全设施改造:小区出入口改造,楼宇门禁系统维修,小区道路庭院景观灯等照明系统改造,新增安防监控探头,新增小区各类标识和车辆识别系统。

基础设施改造:小区道路黑化,电力线梳理和弱电线路入地改造,雨污水改造,阳台和厨房雨污水接管更换,新增消火栓。

房屋加固修缮改造:住宅建筑外立面出新,针对封闭式管理小区的围墙改造(新建、粉刷、维修),门卫改造,单元厅维修粉刷顶部防水,店招改造等。

街道通过两轮居民代表见面会改进方案

为充分了解和把握居民诉求,前期,永红街道组织工作人员多次进行实地查看,采取广场宣传、代表会议、部分入户走访等方式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倾听群众心声。从走访情况来看,居民们的意见主要是道路、绿化、停车、下水管网、消防栓缺失、蜘蛛网一样的各种线路。

根据群众反馈的意见,街道结合社区日常管理短板形成了初步改造方案,并通过两轮居民代表见面会改进方案,努力实现旧改工作从“政府排单”到“群众点菜”,从“代民做主”到“让民做主”,从“直接管理”到“主动服务”的转变。

方案公示阶段,街道和社区又组织了入户征询工作,征询居民对方案的意见和建议。

(宋娟 胡艳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