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科教城公共研发平台已超过40家
2021-05-17 14:46: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沪武高速武进出口驶出,经过5分钟车程,便来到了常州科教城。

纳恩博(常州)科技有限公司车间组装流水线上,工作人员正在装配最新版电动平衡车。这批电动平衡车续航能力更强、承重能力更大,可满足城市短途通行,在欧美国家很受欢迎。

2014年成立的纳恩博(常州)科技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的专注于智能短交通的九号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也是集研发中心、供应链中心、质量中心等于一体的南方总部基地。

短短几年间,常州纳恩博已拥有授权专利140项,多次荣获iF设计奖、红点最佳设计奖、至尊奖等国内外设计大奖和创新产品奖,2020年实现营收30亿元。公司负责人表示,依托常州科教城资源,通过近地化服务,将“远在天边”的技术研究转化为“近在眼前”的生产成果,促使公司更快成长。

纳恩博是常州科教城发展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市“创新之核”,常州科教城汇聚了不少“最强大脑”。2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如今,在这片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平均每天诞生1家高科技公司、转化1项科技成果、新增4件授权专利。

据了解,科教城公共科技创新研发平台已超过40家。其中,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已引进中科院30多个研究院所来这里设立分支机构,建立40个所企联合研发中心,孵化高科技公司近70家,承担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近千项。

2017年,江苏中科院智能科学技术应用研究院等投资创建的江苏中科云控智能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落户武进国家高新区。中科云控董事长章明说,智能院参与企业技术路径的规划和决策研讨,可避免研发过程中走弯路。

为充分承接“创新之核”在学科、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的溢出资源,辐射武进产业发展,武进区在“十三五”期间设立科教城创新创业专项资金,每年3000万元用于支持科教城内的重大研发平台、产学研合作平台、高端科技人才引育、重大项目孵化等。

今年2月,武进区启动“科技创新燎原计划”,以推进东部“科创走廊”建设为契机,全面对接常州科教城,深化信息共享、项目共育的融合发展机制。

武进区科技局副局长欧毅华表示,今年武进区将加强和科教城科研院所互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同时,深度开展各种规模和层次的产学研活动,促进更多成果到武进乃至全市落地转化。 王可人 诸丽琴

标签:常州科教城;武进区;智能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