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综合减灾工作实现“一社区一特色”
2021-05-14 10:1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伴随着警报器的鸣响,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玲珑社区200余位居民按照预案,训练有素地躲避到自家的大家具下、承重墙边、厕所等地,等待救援。5分钟后,第二次警报响起,社区疏散引导组快速进入楼道,引导居民有序撤离至临时避难场所龙栖广场。这是近日玲珑社区举办的“防灾减灾日”活动中的一幕。

玲珑社区是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近年来,龙虎塘街道将综合减灾列为重点工作,做到综合减灾工作室社区全覆盖,玲珑社区、腾龙社区先后成功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社区居民避灾自救能力显著提高。

“每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11·9’全国消防日等节点,各社区会充分利用综合减灾活动室的物资和设备资源,联合消防、安监、卫生等部门开展火灾消防、地震、防空、防汛等各类应急演练活动,每年各社区开展应急演练20余次,参与人员数千人。”龙虎塘街道行政审批局副局长戎明强说,目前,街道综合减灾工作基本实现了“一社区一特色”。

结合实际情况,街道制订了各社区综合减灾应急预案,并按火灾、水灾、雪灾、地震、雾霾等类别细分,在预案中明确了社区灾害应急的组织指挥体系、职责任务、应急准备、预警预报与信息管理、应急响应、灾后救助等内容。此外,街道还针对特殊人群进行宣传、培训、演练,引导居民形成自救互救意识,增强居民防灾减灾能力。

(董逸 蒋铮 朱臻)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