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常州锡剧《烛光在前》代表江苏晋京展演
2021-05-08 10:1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你能说就说,若不能说,那就不说。我总归信你,是在做好的事体。”舞台上这句话,道出了陆静华对丈夫张太雷、对中国革命发自内心的质朴情感。

5月7—8日,作为今年江苏省唯一新创剧目,常州市原创大型锡剧《烛光在前》代表江苏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在北京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精彩上演。

《烛光在前》剧照:张太雷的爱人陆静华与大女儿张西屏互说心事。

锡剧《烛光在前》是常州市委、市政府为打造“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城市品牌推出的重点文艺作品,也是江苏省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剧目。本次晋京展演,既展现了常州文艺精品生产最新成果,也传扬了常州红色名城文化基因,以文艺力量赓续“常州三杰”革命精神血脉,具有重要的艺术价值和政治意义。

该剧以“常州三杰”之一张太雷的真实故事为创作基础,以张太雷“为人民谋永远幸福”的忠贞信仰为引领,讲述了他的妻子和儿女坚强不屈,追随张太雷的足迹走上革命道路的感人故事。全剧将张太雷夫人陆静华作为第一主人公,从这个极其平凡又极其伟大的女性身上,折射出共产党人为信仰前赴后继、舍小家为大家的精神光辉,深情讴歌了为民族解放事业和共产党事业贡献所有的革命先烈。

创排伊始,该剧就确立了高点定位的创作要求,特邀江苏省戏剧文学创作院院长、国家一级编剧罗周创作剧本,著名导演艺术家、上海越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童薇薇担任导演,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韩生担任舞美设计。该剧的艺术品质得到业内专家高度认可。

从南京首演到北京展演,演出前,《烛光在前》主创人员接受了采访。

“我每次排戏都会掉眼泪,陆静华这样的女性质朴善良,千千万万个这样的母亲,是中国共产党伟大事业的坚强后盾。”《烛光在前》总导演童薇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部剧的情感张力很足,但它不是喷薄而出或倾泻而下的,而是含而不露的,它像潺潺溪水一样地流淌,在观众的心里泛起涟漪。”与她导演的《共产党宣言》《李大钊》相比,《烛光在前》不是追求史诗感的作品,却能够以小见大,以情动人。

陆静华扮演者孙薇告诉记者,剧组在5月2日就进行装车,来到北京后,连夜装台,演员们在演出前夜一直排练到深夜12点。“南京首演结束后,我们根据专家的建议,对台词、动作、服装、舞美都进行了修改,每一个细节都在打磨。我们希望在国家级的舞台上展现常州地方戏的高水准。”孙薇说。

在首演中,3位新人演员的表现可圈可点,也为《烛光在前》今后的推广打下了良好的开端。

郑雨露 文广旅/文 王锐/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