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渔光互补”助力“双碳”目标 绿色生态与清洁能源比翼齐飞
2021-04-26 14: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日前在常州市武进区前黄镇的九洲渔光互补项目基地看到,波澜不惊的水面上方架设着一排排光伏板,水里不时有鱼儿冒出水泡。该项目为绿色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示范作用。

“渔光互补”是指渔业养殖与光伏发电相结合,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下方水域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在发电的同时,还可为养鱼发挥良好的遮挡作用。

据了解,常州武进区近5年来大力发展“自用为主、余电上网”分布式光伏发电:2017—2018年已实现122兆瓦装机规模,提前超额完成“十三五”计划;2019—2020年新增分布式光伏项目45兆瓦装机规模、70兆瓦集中式渔光互补项目。

如今,光伏发电已成为武进区发力“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该区积极发展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作为控制煤炭消费、实现持续削减的一项重要措施,2017—2020年完成237兆瓦装机规模(含渔光互补项目),1年可发出2.83亿度电,每年可减少煤炭使用量约9.47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3.7万吨,相当于增加植树造林面积2.37亿平方米,对武进区减煤目标的实现和大气环境的改善形成了有益支撑。

不仅如此,光伏市场化合作也逐渐形成。2017—2020年全区共有200家工商用户项目备案,装机规模达到167兆瓦。

“我国已把‘碳达峰、碳中和’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武进区发改局局长夷建良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武进将以光伏发电等项目为抓手,持续发力“双碳”目标,推动区域产业转型和能源结构转型,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王可人 徐维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