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经开区用好巾帼“法律明白人”,建好“流动调解室”
2021-04-23 14: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23日常州讯(赵艳 赵家玮) 日前,在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勤新村启动以“法治护企‘筝’情服务”为主题的百名“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常州经开区首批巾帼“法律明白人”队伍成立,她们将成为基层普法宣传、法律服务、纠纷化解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不断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向纵深发展。

巾帼“法律明白人”将接受法律知识培训,上岗后,积极了解社情民意,重点向群众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等有关妇女权益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引导广大妇女主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同时,宣传推广法律援助知识,引导有需要的人寻求法律援助。通过在村(社区)开展这种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让法治意识进一步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和睦港”妇女微家里巾帼讲党史

李丹蓉是遥观镇芳庄社区妇联主席,每月,她都会化身普法讲解员,走村入户为群众讲解防诈骗、子女赡养等法律知识。“有了‘法律明白人’这个身份,更有利于开展普法工作。我将积极宣传身边的典型法律案例,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李丹蓉说。

“很感谢妇联一次次的上门调解,我们夫妻俩也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今后遇事也会多加沟通,不会再动手打人了……”在遥观镇建农村流动调解室现场,巾帼“法律明白人”宣如扬正在对家暴的夫妻进行调解。

区妇联工作人员政策宣传

常州经开区妇联针对家庭矛盾纠纷“小、杂、琐”的特点,立足抓小、抓早、抓苗头,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在村、社区建立流动调解室,由各村妇联主席报送矛盾排查情况,妇联第一时间派调解员及时深入家中进行调处。“向阳花开”流动调解室是常州经开区妇联创新调解的方法,通过改变以往“坐地办公”的传统调解模式,积极创办“流动调解室”,由巾帼“法律明白人”组建一支调解队伍,主动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把家庭调解搬到老百姓的家门口,为群众提供心理疏导、婚姻调适、法律援助等“一条龙”式服务,积极开展和谐婚姻引导行动,引领婚姻家庭新理念,构建经开区家事调解新模式。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