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开联席会议,发检察建议,武进检察院——为没人管的窨井盖找到“娘家”
2021-04-13 12:4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检察官您好,窨井盖的事,你们能不能管?”今年3月,武进区人民检察院接到了来自网格员的求助,称位于龙江南路高架东侧人行道上的窨井盖缺失好久了,这个“小洞”隐患不小,行人一不留神就得遭殃。周边群众也向相关部门反映过这一情况,但得到的回复均为不归其管辖。

修复后的窨井盖

近日,武进区人民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并协调推动召开联席会议,终于给这里的路面补上了窨井盖,还为它们找到了“娘家”。

接到线索后,武进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赶到现场。检察官走访发现,该路段有两处窨井盖缺失,井深数米,威胁来往行人的安全。为及时消除隐患,检察官立即在附近沿路勘察,对比该路段相同规格、相似颜色、相同材质的窨井盖,发现其上均印有“市政”等字样。随即,承办检察官与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取得联系,并依法制发了诉前检察建议。很快,武进区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对缺失的井盖进行了修复。

尽管窨井盖补上了,但事情并没有完结。“这井盖确实不归我们管。”武进区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反映,本着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原则,他们先行对井盖做了修复。可是,该路段的井盖归属一直是老大难问题。

原来,这里的窨井盖最早是南北高架一期工程时统一建设的,之后,根据相关会议纪要,井盖的管护归由乡镇属地管辖。但由于建设单位与管护单位分离、人员变动大等历史原因,权属问题一直没能明确。因此,该路段的窨井盖就成了“没娘的娃”,多年来始终处于管护盲区的状态。

“小井盖也是大民生,必须给它找到‘娘家’。”窨井盖多年盲管的状态引起了承办人的重视。检察官随后走访了武进区水利局、公安分局、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以及江苏大禹水务有限公司等单位,逐步厘清了管辖权:该路段雨污管线在10年前移交给乡镇属地管护,现阶段原本应由江苏大禹水务有限公司统一管护,但由于乡镇政府一直未向大禹水务进行管线移交,导致此处的雨污管线检查井一直没被纳入巡查管护范围。

找到了争议的源头问题,检察官心里也有了底,决定把漏洞彻底填实。本着“个案办理+长效治理”的理念,武进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多个相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解决窨井盖盲管问题。

会上,承办检察官向各职能单位传达宣讲了最高检有关窨井盖问题的“四号检察建议”的相关内容。各职能部门就该路段窨井盖的管理、移交、费用承担等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确定于5月1日前完成全部管网的移交,并明确了该区域窨井盖的管护部门与责任主体,最终实现该区域窨井盖应管尽管、确保无一漏管,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保障群众“脚底下的安全”。

夏丹 张杰 徐丹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