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护险”制度成为失能老人长期护理的好帮手
2021-04-12 10:2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4月8日,市政协提案委组织部分委员就重点提案“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实行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建议”赴武进区开展督办调研。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参加活动并讲话。

长期护理保险(简称“长护险”),主要是为被保险人在丧失日常生活能力、年老患病时或身故前,侧重于提供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的制度安排。随着人口老龄化,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成为越来越迫切的社会需求。

在武进“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369养老旗下的玖玖江南护养中心,老人的家属告诉委员们,老人退休工资不高,“长护险”每天40元的补贴,给予他们很大的支持,让他们可以选择更好的服务。

委员们还了解到,只要是符合“长护险”政策的老人入住机构,家属在缴费时,机构直接扣除政府补贴部分,既方便又快捷。

自2019年1月1日起,武进区先行先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至2020年底,全区护理保险参保人员达111.52万人,累计受理失能评定申请4591人次,达到重度失能标准并完成公示3908人,累计支付各类待遇4741.56万元。武进区长期护理保险实现参保人群全覆盖、年龄全覆盖。同时,保障项目除基本生活照料的费用,将与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服务也纳入支付范围,做到保障待遇全覆盖。

委员们充分肯定武进区“长护险”试点工作成效,认为为扩面积累了有益的经验。委员们建议,要进一步深化对长护险的认识,学习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鼓励更多服务机构参与,进一步把中度失能和失智人群纳入范围,同时逐步提高待遇标准,让更多百姓受益。(黄钰 张志成)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