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Ta改变了我——我和父亲的故事(刘华联)
2021-04-01 17: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日常州讯 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党龄比我的年龄还要长。

在我很小的时候,受父亲言行的熏陶,就对中国共产党充满了敬佩之情。作为一名普通教师,在工作岗位上他严谨求实,兢兢业业。父亲是十里八乡小有名气的数学老师,每天总是有不同班级的孩子来寻求他的帮助,小时候给我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此了。

每次放学等他送我回家都要等上几个小时,因为他要利用放学时间免费给学校里甚至其他学校慕名而来的孩子补课,中间不休息,少则一到两个小时,多则连续三个多小时。因为母亲身体不好,全家都靠父亲微薄的工资勉强度日,因此那时候家里经济不是很好,街坊邻居就给父亲支招:“你上课那么好,有那么多孩子请你辅导,不如开个辅导班,收点费用,一方面可以帮孩子们补课,另一方面也可贴补家用。”父亲总是笑着说,孩子们学习的热情和对知识的渴望就是给我最大的报酬。

父亲时常告诉我,人的一生最珍贵的不是金钱,也不是名誉和地位,而是品行。品行不端,则错误难免;为人不诚,则毁己害人。人生一世草木一春,只有放得下私利,才能自在无碍。父亲作为老党员,一直是我前行的指路明灯,教我在荣誉和利益面前,始终能做到心中无私天地宽。

2008年7月,我成为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在医院领导的培养关怀和同事的热心帮助下,我开始了由一名普通医生向优秀医务工作者的转变历程。在这里,我践行着“白衣妙手暖日月,无影灯下度春秋”,坚持着“服务大众是本份,赤诚奉献是追求”,追求着“一院人并肩创伟业,江山代代竞风流”。

援助桑给巴尔期间,在纳兹莫加医院开展手术

2012年,当听说第25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是由常州市组队的时候,我主动报了名,并顺利通过了组织的挑选和考察,光荣地成为了第25期援非医疗队预备队员中的一员。得知消息,淳朴而又包容的父亲在无尽的担心后,说:你是医生,治病救人是你的本职工作,虽然去非洲可能会有些辛苦,可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是啊,有些事总得我去做,也值得我去做。父亲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大爱无言,他的一言一行,正是我选择成为一名光荣的援非医疗队队员的动力。

2013年6月,医疗队正式赴东非桑给巴尔,此刻我意识到:作为代表国家出去的医疗队队员,思想境界必须更高,必须符合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因此我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我的入党申请书。在援非两年期间,我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和团队成员一起,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当地医务人员,不仅做了很多当地医院的第一例手术,为当地医学院授课,还利用业余时间为当地医学院编纂教材。

援助桑给巴尔期间,在纳兹莫加医院开展医疗技术培训

两年,730多个日日夜夜,600余台手术,40多名异国学生,一本英文教材的成绩,是我化思念为力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党和国家、还有万分思念的家人们交上的一份满意答卷。桑给巴尔,全世界公认的最贫穷的国家和地区之一,落后的基础设施,极端的气候,患疟疾如家常便饭,门诊及住院病人的艾滋病感染率很高……曾有朋友问我,冒着这么大的风险,为那些素不相识的人这么卖命,值得吗?我总是笑而不答,因为我深知我们肩负的不仅仅是推动中非友谊的责任,更是为了人与人之间这种跨越种族的无私大爱。援非医疗队被称为“国际民间外交使团”,每一位队员都是“外交官”。

2019年国庆假期,和家人去观看了《我和我的祖国》这部震撼人心的电影,七个故事,由远及近,展示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我们国家走过的非凡历程,展示全国人民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团结一心、顽强不屈、坚定不移的拼搏精神。其中《前夜》环节讲述了开国大典前一夜,为确保五星红旗万无一失,国旗旗杆安装者林治远反复检测、精益求精,克服恐高心理,爬上国旗杆焊接阻断。当片中国旗冉冉升起时,突然想到了自己援非期间每次升国旗的场景,不禁泪目。那一刻,我感到无比自豪、无比光荣,更加深刻地感到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盛,军队越来越强大,不论身处世界哪个角落,我们的心,始终与祖国母亲紧紧贴在一起。

时刻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这是身为共产党员的父亲对自己的要求,也是父亲给我最大财富。

在瞿秋白纪念馆入党宣誓

2016年7月1日,面对庄严的党旗,我大声宣读入党誓词,那一刻,真是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踏着父亲的足迹,我终于也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从孩童时就深植心底的一份向往,成为现实。我深知,这是一份责任,是一份坚守,更是我至今做过最骄傲的事情。

标签:桑给巴尔;父亲;医疗队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