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常州部署18项206条年度重点改革措施
2021-03-25 10: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昨天,全市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班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安排部署2021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方国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杨芬主持会议。

会议印发了《常州市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明确18项攻坚任务、206条年度重点改革措施。这些重点任务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链条和城市高质量发展,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减费用、提升企业满意度、提升工作创新度,为企业群众办事增便利、优服务,提升城市长期投资吸引力。

方国强强调,要聚焦重点再发力,深化改革攻坚取得更大突破。

一要聚焦“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创造力。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向基层下沉,加快实现“证照分离”改革事项全覆盖;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加快实现所有事项全流程在线审批。同时,在一定范围内积极探索推进告知承诺制,实现更多“拿地即开工”场景。

二要聚焦“放管结合”,管出公平和质量。推行“互联网+监管”,推行以远程监管、移动监管、预警防控为特征的智慧监管;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推动信用信息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公共服务等领域应用;创新包容审慎监管,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

三要聚焦“优化服务”,提供便利和实惠。深化“一件事一次办”,真正实现“一窗受理、一表申请、一套材料、一次提交、一站办结”;推动“就近能办”,开展全市范围跨区域、跨层级事项通办试点,在基层设置更多无差别“全科窗口”,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做到“办就办好”,升级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倒逼各地各部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四要聚焦“数字政务”,科技赋能政务“瘦身”。建好“一网通办”总门户,加强数据归集、技术支撑,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市域通办”,试点一批“免证办”“自动办”服务场景,新增一批“秒批秒办”服务场景,让“一网通办”平台真正“能办”“好办”“愿办”。

五要聚焦“精准施策”,打通政策直达渠道。我市已建好企业政策服务平台,要提升推送精准度,不断提高政策与企业的匹配度,让政策精准直达、高效兑现。

六要聚焦“法治环境”,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加强行政执法规范,梳理出台我市重点领域涉企常用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和企业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切实解决执行难,在健全执行网络查控系统、建立健全查找被执行人协作联动机制等方面拿出具体举措;提高办理破产效率,推进实现破产案件受理审结数量“双提升”。

七要聚焦“创新发展”,构建更具活力生态。强化金融支撑,完善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对中小企业、科创企业信贷投放;优化创新服务,最大限度简化科技企业办事手续和流程;保护创新成果,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获权、确权、维权的快速通道。

去年以来,我市成立“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班,制订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重点任务清单》,208项任务全部完成,干成了一批亲商便商的实事,实施了一批稳商惠商的良策,拿出了一批助商扶商的硬招,解决了一批护商安商的难题,营造了更加尊商崇商的氛围,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上,市法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溧阳市、新北区、郑陆镇作工作交流。 (黄钰 常政务)

链接:

2021年打造一流营商环境18项攻坚任务分别是:企业开办注销“一站办结”,推进劳动力市场灵活监管,提高建筑许可效率,维护政府采购透明公正,创新招标投标服务与监管,优化电力接入服务,优化水气接入服务,全面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化”,便利融资降低企业成本,强化投资者权益保护,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推动跨境贸易提速降费,推进纳税集成智能办理,完善合同纠纷化解机制,提升破产办理质效,进一步完善市场监管体系,擦亮政务服务“畅通办”品牌,营造包容普惠创新环境——鼓励创新创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