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发展项目在常州溧金二地正式启动“施工”
2021-03-24 10:2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发展项目——

在我市溧金二地正式启动“施工”

全国确定11个试验区,宁锡常接合片区(溧水、高淳、宜兴、溧阳、金坛)成为其中之一

昨天,记者从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实施方案》。这意味着从我市溧阳市、金坛区入选首批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以来,我市试验区建设有了正式“施工图”。

宁锡常接合片区,是我国11个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该试验区包括溧水区、高淳区、宜兴市、溧阳市、金坛区5个市(区)。该试验区国土面积有63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有352万人,将重点开展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5项试点任务。

《方案》包括发展改革基础、总体要求、试验措施、政策保障四大部分。《方案》明确,到2025年试验区5项试点任务要全面完成,成为全国重要的改革品牌。

对标省方案部署,我市将落实多项具体改革举措。

溧阳市将着力探索建立农村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制度;探索赋予有重大贡献的科技人才、乡贤等群体“新村民”资格;提升溧阳“1号公路”品牌影响力,培育高端休闲和现代健康经济;深化生态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积极推动生态资产纳入流动性资产体系;发展“点绿成金”的生态富民业态,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

金坛区将探索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动有入市意愿、条件成熟的镇村率先编制村庄规划;健全农业科研产权制度,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好智能化渔场、黄金软米大农场、茅山茶海等一批重大项目;树立“绿色GDP”理念,探索建立一套与金坛自然资源和社会经济发展相匹配的GEP核算体系。

目前,我市已将城乡融合发展上升为中心工作之一,多项工作推进已见实效。在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方面探索了多种置换模式,交易数量和金额显著放大;在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方面,成功打造一批三产融合发展平台;在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方面,形成了水环境容量交易成功案例等。

记者昨天获悉,《常州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行动方案》已制定出台,通过全市推进、板块试点,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先行区、样板区。(发改轩 董心悦)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