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举办堵截电信诈骗分享会
2021-03-10 1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3月10日常州讯  日前,兴业银行常州分行举办了一场堵截电信诈骗分享会,由获得天宁区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的青山湾社区支行工作人员作主题分享。

去年5月20日,客户徐某到兴业银行青山湾社区支行办理5万元转账,当工作人员询问转账用途及是否认识对方时,客户言辞闪烁,表示是熟人投资。这引起工作人员警觉,立即提醒徐某要谨慎投资,不要轻信所谓的投资公司。“刚开始客户并不愿意细说,经过我们多次旁敲侧击,客户坦言资金要投资原始股,所谓的熟人,也只是微信群内号称专家的人员。”工作人员说,当下他们立即判断是典型的电信诈骗,随即劝说客户不要转账。客户徐某情绪激动,认为工作人员妨害其赚钱的机会,工作人员一边耐心安抚一边拨打110,请警方帮助核查投资公司的合法性。经过多方努力,徐某放弃了转账的念头,并意识到是骗局,感谢银行工作人员和警方的及时劝阻。

银行本身无权拒绝客户的转账要求,如何判断这笔转账是否存在电信诈骗的可能,又该如何说服客户放弃转账?对于深陷其中的客户,如何让他不失面子地接受自己遇到电信诈骗这一事实?这其实是处理此类事件的难点。“‘首问’是非常重要的,在接受客户柜面转账申请时,必须首问收款人是否认识,这是防止电信诈骗的第一条防线,也是最重要的一条防线。”青山湾社区支行工作人员表示,客户面对劝阻,起初都有抵触情绪,银行工作人员会换位思考,站在客户的角度沟通情况,形成“统一战线”,让客户放下心里包袱,同时以提醒为主,引导客户等一等、想一想。“打击电信诈骗,也需要警民合作,银行遇到相关情况,有责任收集证据或线索,向公安部门报告。”

如今,依托互联网而生的诈骗方式越来越多的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尤其以交友类、投资类诈骗居多。兴业银行常州分行将继续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一方面,强化行内员工的责任意识,提升观察力,优化金融服务,维护金融安全,另一方面,做好金融知识教育传播,依托社区支行的亲民属性,当好市民身边有温度的金融管家,守护好居民的血汗钱。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