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45个小区实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收集
2021-02-24 14:5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2月23日,记者走进常州天宁区雕庄街道清溪人家小区,垃圾分类指导员陈平告诉记者,这个小区去年10月试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收集制。起初大家还有点不适应,乱投乱放现象时有发生。几个月试行下来,小区居民习惯了,投放有秩序了,环境也整洁多了。

何为“两定一撤”?就是小区撤销单元垃圾桶,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运。记者现场看到,该小区设有两处定时定点收集处,除有毒有害、可回收垃圾箱外,每处并排安设了2组4只新型不锈钢的生活垃圾收集箱,每天分两个时段(上午6点至9点,下午4点至7点)收集垃圾。该小区3幢居民池雪春说:“这样投放很好,环保、整洁又干净。大家养成了好习惯,小区整个环境要比原来好很多。”

清溪人家小区是2017年3月交付入住的安置小区,住户有600余户,是雕庄街道辖区列入常州实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收集制的小区,也是常州已建成的省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之一。记者从市城管局环管中心了解到,2020年,省住建厅下达指标,要求常州建成90个省垃圾分类达标小区。而常州自加压力,超额20%完成省下达建设指标,建成了108个江苏省生活垃圾分类达标小区,且从中选取45个小区实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收集制,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度进一步提升。天宁区环卫处副处长汤云飞说:“目前,居民知晓率基本能达到100%,投放准确率和参与度达到90%以上,有效实现了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常州市将在省下达建设指标上再新增20%,预计有266个居民住宅小区列入省级达标小区创建范围,并选取部分试点小区有序推行“两定一撤”垃圾分类收集制,营造和谐、整洁的小区环境。据了解,常州正在扩建垃圾终端收集处置设施,全市目前共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大分流处理设施59座,细分类暂存处理设施103座。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回收可回收物3670.27吨,处置有害垃圾15.54吨,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逐年提升。

(何小伟 蔡晓丹 秋冰 胡平 图文报道)

标签:垃圾分类;生活垃圾;常州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