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隐瞒同事死讯10个月 男子骗了公司13万元护理费
2021-02-22 15:35: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骗取高额护理费,雕庄一男子徐某花样百出,隐瞒事故人死亡长达10个月之久,共骗取13万余元。目前,徐某已被刑事拘留。

事情要从2013年底说起,事故人刘小五(化名)跟着某公司的物流车到浙江,途中出了交通事故,导致高位截瘫。由于刘小五单身且无人照料,该公司决定由公司出资一直护理刘小五至终老,并将此事交由公司职员徐某全权负责。

因病情反复,自2018年起,刘小五转至雕庄某医院,徐某聘请护工汪某负责护理刘小五。2020年5月,刘小五病情恶化,经医院救治无效死亡。徐某作为负责人,独自处理了刘小五的后事。看着手中的死亡证明和火化证明,徐某想到了每月高达1.3万元的护理费,于是动起了歪脑筋。他决定隐瞒刘小五已经死亡的事实,继续向公司领取护理费。

为了隐瞒这件事,徐某首先想到了不能让护工汪某说出去,借口称怕刘小五的家属会来生事,让汪某暂时隐瞒刘小五已经死亡的事实。2020年8月,突然来了一个自称是刘小五哥哥的人找到公司,称要去探望刘小五。徐某谎称疫情期间不能探望,请家属放心,公司会负责所有费用,还给了5000元慰问金,把刘小五的哥哥打发走了。

2021年1月底,公司经理说要去探望刘小五。徐某顿时慌了神,为了继续隐瞒,他连夜找了自己的朋友小王,让他伪装成医院的医生。到了那一天,穿上白大褂的小王等在医院门口接待经理。小王称刘小五现在就住在医院里,但是情况不太好,而且因为疫情期间病区都封闭了,经理就不要进去探望了。经理表示同意,徐某又蒙混过关。

由于徐某严重违反公司相关规定,2021年2月5日,公司决定劝退他。徐某想到刘小五死亡的事情也隐瞒不住了,就跟领导说刘小五在2月5日已经死亡,并将死亡证明和火化证明上的日期用小刀刮了一下,把日期改成了2021年2月5日。

公司这时才发现情况不对,报了警。雕庄派出所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工作,经审讯,徐某对自己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莫国强 汪磊)

标签:死亡;护理;探望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