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进人大:“一二三四”开步走,代表工作谋新篇
2021-02-20 1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2月20日常州讯(黄盛英 张若耶 赵家玮) “街道议政代表会是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形式,是加强基层民主建设的有效载体,是街道工作接受全面监督的有效手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江建文说得很快,字字用力,“这项工作要有前瞻性和创新性,既注重形式更务求实效又不宜太繁琐。”

牛年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武进区人大的会议室里,关于2021年度全区代表工作及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工作座谈会正在进行。

武进区拥有五级人大代表共1372名,代表资源非常丰富。回望2020年,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多措并举,不断优化服务、健全保障机制、拓展代表履职路径——“代表走访月”拉近了距离访出了智慧、“寻找最美代表”激发起代表履职新热情、“代表建议直通车”为解决闭会期间民生实事持续发挥力量……

充分尊重代表、热心服务代表、全面宣传代表,成为了武进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共识。2021年,武进区人大首个“年度代表工作计划”崭新出炉,从常委会层面加强统筹和领导代表工作,创新的细节多多,干货满满——

率先出台“一”则意见

“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对江苏各项工作的共同要求。人大代表是广大人民群众选出的行使自己权利的代言人,作为美丽江苏建设的中坚力量、各行各业的代表人物,更需要他们在“两争一前列”中发挥重要作用。

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将出台《关于在“两争一前列”中发挥基层人大代表作用的意见》,鼓励代表牢记职责使命,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昂扬姿态,带头立足岗位,模范履职尽责;鼓励代表利用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优势,亮身份,敢作为,积极投身一线建设;鼓励代表充分发挥身在基层一线、与群众联系最紧密、最直接的优势,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在“两争一前列”中展现人大代表作为担当。

在“二”个街道试点议政代表会制度

2020年12月24日,江苏省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八十次主任会议决定在全省范围内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

武进区有潞城、丁堰、戚墅堰、南夏墅、西湖等五个街道。如何发挥代表作用,拓展街道政情民意传递渠道,扩大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提高街道工作决策化、民主化程度,是武进人大常委会一直思考的问题。省人大常委会决定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给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加强街道人大代表工作提供了机遇。

“这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我们要先行先试,力争做出成绩,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江建文主任提出要求。在2月初走访街道听取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武进区及时制定年度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年度工作计划,选择两个街道开展试点,报区委审批后实施。3-6月,将组织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推荐产生议政代表人选,酝酿起草相关制度;7月,在召开街道首届一次议政代表会议,并结合试点经验,制订出台《关于全面推行街道议政代表会制度的实施意见》;8月,在全区五个街道全面推行议政代表会工作。

深入开展好“三”项主题活动

“要让代表增强履职意识,引导代表多深入基层、多接触选民、多听取意见,真正让代表成为群众和企业的贴心人”早已成了为武进区人大常委会班子成员的广泛共识。

去年4月份,武进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代表走访月”活动,组织区人大常委会成员对武进区范围内的各级代表进行走访,倾听了民声、反映了民意、汇集了民智,受到了各界的广泛好评。今年,武进区人大将继续采取“双管齐下、双线联动、双向反馈”的方式,在3月组织开展“代表走访月”活动,5月“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月”活动,以11个镇人大和5个街道工委和4个区级代表小组为支撑,综合运用入户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联合举办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代表多深入基层、多接触选民、多听取意见,真正让代表成为群众和企业的贴心人,使“常委会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选民”制度落地生根。

同时,结合纪念武进区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活动,继续大力开展“寻找最美人大代表”活动。展现人大代表风采风貌,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越性,不断增强全区人民制度自信、道路自信。

关注“四”点扎实搞好换届选举

2021年是区镇人大换届选举之年。区镇换届选举是我们党坚持执政为民、靠人民执政,领导、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基层政治民主建设的一件大事。换届选举工作面广量大、程序性强、法律要求高,在以往换届选举工作的基础上,武进区人大将重点关注四个方面,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一是关注代表名额变动情况。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人大选举制度,适当增加基层人大代表数量,据此,选举法已于去年10月进行了第七次修改。要根据上级要求以及我区实际,按照“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重新调整名额指标及选区划分;二是把好代表“入口关”,主动与党委、组织部门配合,要综合评估和核实代表候选人当代表的意愿、能力、社会影响,认真负责地推荐好连任代表,按规定把握好代表结构比例;三是创新形式,组织好代表候选人与选民的见面活动;四是严密组织,依法开展投票选举。

“今年是本届人大代表履职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代表工作,责任重大,意义不凡。要通过丰富有效的活动,激发全体代表为民履职的责任心和热情,为人民站好这最后一班岗。”座谈会最后,江建文语重心长地说。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制度完善永无止境。

武进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不断创新的举措和坚强的力度,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作用,不断践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

标签:武进区;街道;议政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