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注意!事关疫情防控,常州这些民政服务有新安排
2021-01-14 13: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为有效保护市民群众的生命和健康安全,常州市民政局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细致的安排部署。下面这些和市民息息相关的民政服务事项,请大家注意。

养老机构规矩严

养老机构原则上实行封闭管理,严格实行预约探视制度,鼓励远程探视。对确需入院探视人员,严格入院前信息登记、体温检测、“苏康码”、行程卡,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信息核验。全程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及消毒,经专用探视通道在通风较好、空间较大的场所或探视专用房间进行探视,不得进入老年人生活区域。建议探视人员不外带食品,确有需要的应由养老机构工作人员严格消毒后转交。即日起至春节期间,养老机构暂停现场来访咨询接待业务,不对外接待参观访问活动,谢绝任何人员进入老年人生活区检查、调研。

全市养老机构原则上不接受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老年人入住。经评估确因家庭无力照料急需入院的,应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指定的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在院内单间居住隔离7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方可办理入住。低风险地区老年人需提供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院内单间居住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办理入住。

机构住养老年人尽量留院,对确需离院的老年人,要登记离院后的主要活动安排及出入场所,提前明确拟返院时间。机构住养老年人原则上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返家过节。如有从中高风险地区返回的老年人,应在当地联防联控机制指定的集中隔离点隔离14天,在返院单间居住隔离7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生活区域。低风险地区返回的老年人在院内单间居住隔离14天,经核酸检测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生活区。

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护理站等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一址两院的,应按要求为机构住养老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不得对外开展服务。

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点从即日起暂停集中聚集性活动。

婚姻登记请先预约

目前,各婚姻登记处暂停举办集体婚礼、暂停举行颁证仪式。

为有效避免人员集聚,使防控疫情和有序高效登记成为常态,积极倡导电话预约、微信预约、现场预约。这些预约方式,您可以关注一下。

有需要预约婚姻登记服务的市民,可通过“常州民政”“我的常州”等微信公众号和App进行网上预约。

也可以拨打下面的预约电话:溧阳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87037130;金坛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82803236;武进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86319888,离婚86318999;新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85127580,离婚85127760;天宁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88108911、88106811,离婚88106211;钟楼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结婚86607196,离婚86800163。

从简从快办理丧事

凡有治丧需求的市民,可拨打常州市殡葬公共服务平台电话96444。殡葬服务机构接受预约服务,包括遗体接运、礼厅告别、火化炉服务、祭扫服务等。

倡导移风易俗,从简从快办理丧事,减少送葬和丧宴人员。

治丧人员和祭扫人员应自觉接受体温检测,出示健康码、行程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社会组织可申请延期换证

各社会组织原则上不得举办会员(代表)大会、年会、慰问会、座谈会、交流会、聚餐等人员聚集性活动。会议、培训等活动尽量采取线上方式,如确有必要开展的活动,要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制定防疫方案,并由社会组织向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以及业务主管单位(行业管理部门)、登记管理机关备案,获得批准后方可举行。

全市社会组织在此期间无法召开会议、不能按期换届、导致法人登记证书过期的,可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延期。(常民轩 谢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