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天宁:“九合一”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为网格化工作装备“最强大脑”
2020-12-17 15: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7日常州讯(房宁娟 赵家玮) 今天上午,常州市天宁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区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相关工作。近年来,天宁区把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创新、勇于探索,以破解天宁作为常州中心城区,存在的人口密度大、老旧小区多、管理难度大等难点问题。记者还从会上获悉,该区青龙街道在新丰苑社区建成全市首个智慧社区,为社区治理现代化探路先行。

网格化工作是政府社会治理的有效延伸,也是服务社区群众的“最后一米”。发布会上,天宁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凯奇介绍,天宁区聚焦“硬件”建设,秉持“一张网治理”理念,“九合一”高标准建成天宁社会治理联动指挥中心。建成后,中心成为网格化社会治理的“大脑”,集纳集成城管、市监、水利、应急等9个平台信息资源,打通了数据和部门壁垒,协同解决网格员上传的社会矛盾纠纷,特别是社区群众反映强烈问题。

另一方面,天宁区也重视“软件”建设,创新“网格+部门”联建模式、实施“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机制,实现了“基层吹哨、部门报到”,不仅仅能够第一时间现场解决群众所困、所需、所盼,还能有效维护和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今年7月,红梅街道卫星村网格员走访期间发现异常,派出所立刻出动,成功将在逃盗窃嫌疑人抓捕归案。“可以说,网格化治理在社会治理迈向现代化的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张凯奇表示。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常州市首家“智慧社区”试点单位落户天宁区青龙街道新丰苑智慧安防社区。青龙街道办事处主任庄璐介绍,新丰苑社区是拆迁安置小区,有居民楼20幢,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居民1778户,实有人口约5000人。自推进智慧安防社区建设以来,街道会同区委政法委、公安天宁分局、社区等成立工作专班,通过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科技手段,聚焦民生关切,聚力治理服务,积极为社区治理现代化探路先行。

近年来,青龙街道持续探索大数据在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社区基层治理中的利用价值,努力打通数据壁垒,率先试点智慧社区——新丰苑社区。让数据 “开口说话”,真正让社工 “减负提质增效”。智慧社区全部数据与公安网、区网格指挥中心对接,“智慧脑”依托前端感知设备全面采集路面监控、人车图像、人房登记、商户单位等各类信息数据,确保数据全面、精准。对涉密信息实行分级管理,实现单元门进出刷脸就行,独居老人一键求助、高空抛物快速锁定、违法犯罪对象及时管控、安装智能充电桩,解决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顽疾等传统小区达不到的功能。

为配合“智慧脑”开展社区治理工作,青龙街道还对新丰苑的社工提出了更高要求:变居民找上门为网格社工主动 “接单”,服务上门;居民跑变为数据跑、网格社工跑;在源头化解矛盾纠纷,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安全、高效、精准的服务。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