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警方展开“断卡”行动,抓获嫌疑人100名
2020-10-26 12:4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嫌疑人使用大量的电话卡和银行卡

本报热线86633355 手机卡、银行卡是通讯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的必备工具!为了压降此类诈骗的发案率,市反诈骗中心率先响应上级部署,围绕“断卡”行动开展从严打击,有效压降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截至目前,共抓获涉嫌贩卖“两卡”嫌疑人100名,采取强制措施86人,上报惩戒52人。

“两卡”不仅包括手机卡和银行卡

市反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买卖、出租、出借银行账户的行为,为通讯网络诈骗和跨境赌博等违法犯罪活动提供了生存土壤,危害十分严重。此次“断卡”行动中的两卡指广义上的两卡,包括手机卡、个人银行卡、对公账户、结算卡、非银行支付机构账户等。

行动中,常州警方重点打击长期从事“两卡”收购贩卖人员、与东南亚等诈骗团伙、境外团伙直接勾连人员、将“两卡”邮寄至境外的物流公司和中转站人员等三类人员。

多位在校生出借“两卡”被金融惩戒

今年9月,常州某职业学校在校生姜某,在一兼职QQ群内看到一则帮忙办理银行卡可拿200元的信息后,与对方取得联系。姜某又联系舍友包某、华某等在组织办卡人员带领下前往银行办卡。三人按照对方要求使用专门手机卡,设置统一提供的密码,办理了一套银行卡、U盾交与对方后,每人换取200元的佣金。

常州警方在办案中发现,这些银行卡被用于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于是向江苏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提交相关手续,拟对姜某、包某、华某等三人实施5年内暂停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3年内不得新开立账户的金融惩戒。

警方提醒:出售“两卡”后遗症不小

今年以来,市反诈骗中心牵头召开全市打击治理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4次,明确责任分工,联动各家银行、通信运营商、学校等单位,收集违规开办“两卡”的各类线索。

9月28日,中国邮储银行勤业支行柜台员工发现有多名年轻人集中办卡,立即将可疑情况向公安机关举报。常州警方循线追踪,一举捣毁以李某为首的湖南籍贩卖银行卡团伙,抓获嫌疑人5名,缴获已在常州开办的银行卡、U盾30余套,及时阻止其流入诈骗团伙手中。

市反诈骗中心在侦办通讯网络诈骗案件中还发现一起“案中案”:盘踞在常州的一个贩卖银行卡团伙给诈骗分子提供银行卡和手机卡,他们以“办卡兼职”名义在互联网招收代理,引诱群众大量开卡后贩卖至境外从事赌博和诈骗犯罪。经过侦查,常州警方抓获以费某为首的29人犯罪团伙,查获被贩卖的银行卡130张、手机卡236张,共涉及诈骗案件262起,涉案金额1200余万元。目前,费某等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出售手机卡、银行卡,从而沦为诈骗分子的帮凶,出售者不仅会被列入不良信用用户,受到惩戒,还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生活中将电话卡随意提供或转卖给他人,由此产生的债务、诈骗等违法行为将由登记开户人承担后果。此外,在明知他人实施通讯网络诈骗或利用信息网络实施其他犯罪,仍以买卖、出租、出借等方式提供手机卡等,将按照诈骗共同犯罪论处或依情形以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立案侦查。

(顾燕 王军 汪磊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