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2019老龄事业发展报告:全市百岁老人385位
2020-10-21 19:1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0月20日下午,记者从《常州市2019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新闻通气会上获悉,截至去年底,常州共有百岁老人385位,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10人。

据《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常州市常住人口473.60万人,户籍人口385.02万人,其中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93.7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4.36%。2019年老年人口比2018年增加了2.35万人,老龄化比重增加了0.44个百分点。

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稳步发展,保障人们的养老需求。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养老机构111家,养老机构床位数2.5万余张,其中社会力量举办或经营床位数占比70%,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数比例达59%。全年新增社区日间照料中心8个,全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实现城乡全覆盖,其中标准化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13个,城乡占比分别达75.8%和45.8%。2019年投入900万元,为3000户困难老人家庭居室进行适老化改造,改善老年人家庭居住环境。

为促进医养融合,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进一步整合。全市设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670个,构建15分钟健康服务圈,所有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满足老年人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市共有老年病医院1家、医养结合机构60家、护理院12家、康复医院6家。

同时,借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全市51.48万老人进行免费体检,普遍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建档率达到95%以上。对全市46.77万老年人进行健康管理,并为老年人中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我市还出台了《关于开展家庭医生预约上门服务的意见》,明确上门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收费标准、医保和长期养护险政策。

据悉,今年我市深入开展以“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敬老月”活动,其中包括领导走访慰问、敬老月主题表彰活动、老年文艺汇演、健康讲座义诊、中老年公益相亲会、墨香祝寿进社区、老年萨克斯公益汇演等10项活动。(侯正萍)

标签:老年人口;老年人;百岁老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