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身边的榜样|常州“警花”王文婷:辗转十年,初心不改
2020-10-14 10:2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4日常州讯 十个春秋,从接警办案赶现场、忙里忙外跑内勤再到深入社区做民警,她既是公正执法的女民警、也是保障内需的大管家、更是为民解忧的知心人。十载光阴,她辗转在不同的岗位,但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是她心里的光,也是她散发的暖意。她,就是常州市公安局钟楼分局西新桥派出所社区警长王文婷。

初入公安行业,王文婷并没有成为典型的文职女警,她更愿意参与到接警办案的工作中。某次电话报警称:一名二年级的小学生因为在小店里玩赌博机而输光了学费,店老板态度恶劣执意且拒绝退还,小学生急得直哭。王文婷第一时间赶至现场,看到痛哭流涕的孩子,她蹲着一边给孩子抽纸擦泪一边低声安抚。

在软语劝慰中孩子哭声渐止,可说起事情的经过,却因为年纪太小而且害怕,支支吾吾模糊不清,王文婷丝毫没有不耐烦,在一遍遍的复述和确认中,终于问清了小店地址。王文婷随即找到店老板,向其说明来意并要求退还学费,可店老板不但矢口否认,而且脏话频出,王文婷见劝说无果,依法收缴赌博机,收缴过程中老板数次抵抗,企图妨害公务,王文婷虽是初出茅庐的新人但也丝毫不畏惧,老板最终承认错误并接受了处罚。面对幼小的孩子,她温柔细腻,面对知错不改的违法店主,她执法必严。

如果说接处警是路灯下观街巷喧嚣人群熙攘,那么内勤就是屏幕前看白纸堆叠文字涌动。少了民事纷扰,多了案牍劳形,少了风吹日晒,多了费心劳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前一个月,王文婷刚动过腹腔手术,所领导考虑她尚在手术恢复期,尽量少给其安排工作。但看到同事们日夜忙于防控核查一线,王文婷坐不住了。如果不能成为防疫第一战线的参战员,那么就当好阵地后方的守护兵——全力做好后勤保障,为其他民警保驾护航。

由于疫情启动紧急,上级防疫物品尚未配发到位,所里防护物品缺口很大。王文婷与时间赛跑,在大年初三这天接连跑了十余家药店,在限购的情况下,磨破了嘴皮买到了200只医用口罩和30只N95口罩。她还积极发动同事、亲戚、朋友帮忙,买到了医用消毒酒精和分装罐,连夜将分装好的酒精送到了民警、辅警的手上。人民公仆,奉献在先,内勤工作虽然繁琐,但是能为公安事业献一份力,王文婷甘之如饴。

今年3月,王文婷由内勤成为社区民警的一员,角色上的转换给她带来了新的挑战,比起办公桌前的键盘飞敲,社区工作更需要贴近基层,面对面,心贴心,倾听居民诉求,落实管理要求。

初到社区组,王文婷在快速熟悉业务的同时,还主动走出办公室深入居民区,时常关心孤寡老人和贫困家庭,用心听取居民意见,积极奔走解决百姓问题。为推进《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中关于文明养犬规定的高效实施,王文婷还针对养犬集中地区,以西新桥三村、机械新村等小区为中心,联合街道办事处和联防队员,利用下班和周末的时间深入各个居民小区开展密集宣传活动。尤其对于无主犬和流浪犬,王文婷根据各方反馈的情况和自己实地调查的结果,在仔细研究犬只活动的基础上,调集街道捕犬志愿队和派出所辅警对相关犬只进行清理收容。在多方的支持和努力之下,辖区的养犬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文明养犬的理念也得以进一步加深。从内勤到外勤,变的是办公地点,不变的是在岗在位对公安工作崇敬的心。

十年来,王文婷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角色的多重转换,不仅见证了她的成长,还见证了她奉献于公安工作的美好年华。不变的初心使命,让她在每一个平凡的岗位上都走出了属于自己的绮丽风光。

标签:王文;内勤;民警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