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民国建筑遗存--大成三厂旧址 保护修缮完成
2020-05-12 09: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走进我市大成三厂旧址,青色砖墙,灰瓦屋顶,绿树掩映下的建筑,仿佛让人穿越了时光隧道,民国建筑气息扑面而来。自去年10月开展保护修缮工程以来,这里的原卫生所、空置仓库1、空置仓库2、三方厅、仓库、门楼、滤尘塔、老厂门等8处文保建筑,已修缮完成。

修缮后的空置仓库

大成三厂旧址为刘国钧实业主体之一,是我市目前保存体量最大、最为完整的民国早期纺织业建筑遗存,是常州地区民族工业的特色建筑群。据了解,大成三厂旧址的建筑集中建造于1937-1946年间,占地面积约36467平方米,建筑基本完好。其中被列为文保本体的8处建筑,建筑总面积4700平方米。

“大成三厂旧址民国建筑自建成以来,除进行过一些日常维护和室内装饰外,尚未经过重大修缮。”弘阳集团负责保护修缮工程,其工程经理曾刚介绍,1956年公私合营后原大成三厂更名为常州第三棉纺织厂,除因使用功能的改造和加建、改建外,平时维护较好,因此总体保存情况较好。只是年代较长,8处文保建筑破损速度加快,屋面漏水、木构腐朽、门窗缺失等现象日益严重。

此次保护修缮前,重新对建筑进行了全面勘察,并根据报告提供的数据对安全系数偏低的两幢房屋(原卫生所、空置仓库1)的墙体采取了加固措施。

“文保建筑单体之间是有差异的,每一处的修缮方案也是个性化的。比如,原卫生所、空置仓库、三方厅、仓库这些建筑存在的结构隐患较多,加固、修复措施多、干预大,最大限度地确保‘修旧如故’。相比之下,门楼、滤尘塔、老厂门结构比较稳定,可以按‘现状整修’来处理。”

据了解,大成三厂旧址修缮完成后,被纳入中华纺织博览园项目统筹保护、利用,将历史传承下去。目前,中华纺织博览园项目正在实施中。 (凃贤平 陈秋萍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