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泉谈常州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
2019-01-16 09:5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省委书记娄勤俭在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上提出,加快建设自主可控的先进制造业体系。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集中力量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国际竞争优势、自主可控的产业集群。昨天,在南京参会的省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汪泉,在接受省级媒体采访时表示,常州是产业基础雄厚的工业明星城市、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一员,应当在这方面抓住机遇、挑起重担、走在前列。

  汪泉说,目前我市工业总产值已超过一万两千亿元,制造业规模比较大、门类比较多,也具备了一定竞争实力。但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业基础是从乡镇企业发展起来的,是从引进技术发展起来的,习惯了拿来主义,自主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以国际视野看,产业层次还不够高,在全球产业链上处于配套地位,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不紧密,特别是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动力不足,甚至受制于人。这样,在复杂经济环境下很容易导致竞争力下降,难以增强抵抗风险能力。

  汪泉说,下一步,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娄书记和吴省长关于加快建设自主可控先进制造业体系和产业集群的要求,打算在四个方面努力。

  一是继续开展“科技长征”,不断提升区域“创新浓度”。自2006年起,针对本地高校资源缺乏、科研力量薄弱的现实情况,常州开启了“科技长征”之路,大力招引全国各地高校院所来常落户,创造了“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催生出常州科教城这一创新之核。目前,科教城已集聚高校6所、名校名所研发平台30多个、高新技术企业3000多家。我们还将把“科技长征”延伸到中外创新合作领域,着力办好中以常州创新园。这是中国和以色列两国政府间创新合作的重要平台和示范项目,目前已集聚了以色列高新技术企业80多家,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力。

  二是推动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不断提升产业集群高端化水平。围绕石墨烯和碳纤维、智能和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链,积极创建国家和省产业创新中心,努力攻克一批“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大力推动军民融合发展,努力把常州建设成为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

  三是促进企业生产制造和研发创新协同发展,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我们将着力引导和支持企业围绕主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大院大所合作、实施跨国技术并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比如,我市金昇实业先后并购德国埃马克机床公司和瑞士卓朗纺织机械公司,一跃发展成为世界一流的智能机床和纺织机械制造企业。另外,我们还将举办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借助这一高端开放平台,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深化两化融合,提高节能减排水平。

  四是大力实施“龙城英才计划”,不断提升高端人才集聚水平。“龙城英才计划”是我市吸引科技领军人才来常州创新创业的计划。我们将根据科技创新需要,不断更新这一计划,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人才资助和支持政策,吸引更多优秀领军人才和团队来到常州,为他们营造良好发展环境,让他们的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舒泉清)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