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丁纯: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 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2018-07-19 09: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动员部署会,全面部署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推动落实下阶段重点任务。市长丁纯要求全市上下进一步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持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确保各项行动落实到位,努力开创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局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曹佳中主持会议。

  丁纯指出,进入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国有企业转型升级的主旋律和最强音。全市上下要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来把握和推进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差异化发展战略。立足现有基础和功能定位,市属国企商业类中的产业板块企业采用“产业+资本”发展模式,金融投资板块企业采用“资本+产业”发展模式,城市运营板块企业采用“资源+产业+资本”发展模式,市属国企公益类企业采用“资源+公共产品+产业”发展模式。其中,城市运营板块企业作为城乡建设发展的主力军,要整合经营公共资源,向市场化融资转变;瞄准城市发展转型,积极参与培育优势特色产业;关注政策变化,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融资工具;用好政策引导,构建市场化担保体系;拓展经营性业务,推动业务多元化。

  二是实施功能性资本重组。重点把握三条原则:一是优化投向,引导增量。新增的国有产业资本主要投向智能制造、先进碳材料等我市重点打造的产业,加大国有资本在金融领域的投资。二是重组整合,提升存量。将常柴股份与投资集团重组整合,将常创集团整体划给投资集团,推动企业集团间对二级及以下企业开展同质化经营合并,进一步理顺城市运营板块企业的产权和管理关系。三是瘦身健体,稳妥减量。加大力度清理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停业歇业等三类企业,清理与主业无关或不产生现金流的低效业务及资产。

  三是健全市场化体制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权责对等、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大力引进培养企业急需人才,努力打造最优人才生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进一步落实国有企业内部分配自主权,探索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同时,健全考核激励机制,稳步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四是防范系统性风险隐患。落实防范债务风险、投资风险、运营风险和廉政风险各项措施,重点做好债务风险管控,加快构筑“国企+国资委”双重风险防控网络。市属国有企业要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强风险管理自查自纠,落实全面风险管理报告制度。市国资委要采取有力措施严控国有企业各类风险,督促企业加强风险管理。

  五是强化网格化国资监管。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搭建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实现主动监管、实时监管和精准监管。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会上下发了《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根据行动计划,我市将重点实施布局结构提优、混改深化提质、公司治理提升、风控能力提高、国资监管提效、党建护航提力等六大行动,推动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会上还部署了今年市属国企改革和发展工作重点任务。

  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韩晖)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