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汪泉:着力打造“山清水秀”政治生态
2018-04-15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4月15日讯 13日下午,市委书记汪泉专题调研纪检监察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以更大力度协助党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着力打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

  汪泉一行首先来到武进区丫河村调研基层“三资三化”工作。从去年开始,我市全面探索提升基层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化、信息化、公开化长效机制。丫河村委建设了“e阳光”平台,村民通过手机微信,即可实时查阅党务、村务、财务内容,同时,村委通过“三色党建工作法”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汪泉对此给予肯定。他指出,推进村级党风廉政工作的关键是加强村级党组织建设,选出一批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带头人。随后,汪泉又来到天宁区廉政文化基地“清园”,对当地以家风教育促进廉政建设的做法表示赞同。他指出,优良的家风、作风传承,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应积极推广。汪泉还来到市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详细了解“阳光扶贫”监管系统运行情况。

  近年来,我市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严格履行职责,服务大局有作为、执纪监督有力度、“三大改革”有章法、重点工作有突破、队伍建设有成效,尤其是巡察“五步工作法”、四个层面约谈体系、“三资三化”、信访科学化等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听取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情况汇报后,汪泉指出,市纪委监委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线,坚持以系统化思维推动工作,有实招、有创新、有成效、有特色、有亮点,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成效明显,巡察、派驻和监察体制改革都取得了新成果,展现出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干部队伍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实现了与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就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汪泉强调:

  一要在统筹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上有更高站位。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形势的科学判断和作出的战略部署上来,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努力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要主动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地生根。要突出对各职能部门履职效能的跟踪督查,对发现的“庸懒散”现象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予以查处。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容错纠错和问题澄清机制,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敢闯敢试的良好氛围。

  二要在夯实“两个责任”体系上有更强担当。要进一步夯实市县乡和村(社区)四级责任体系,避免“上热中温下冷”,切实防止责任虚化空转。要把履责记实工作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加强履责记实信息平台运用监督管理考核。要把监督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切实抓好监督执纪问责。要用好问责利器,加强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督促检查。

  三要在执纪执法惩治腐败上有更好成效。监察体制改革后,要在严格执纪执法惩治腐败上持续发力。要加强纪律建设,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惩治重点领域。要加强治理基层微腐败,借助科技力量反腐,深入推进标本兼治,认真总结和借鉴防治腐败的有益经验,与时俱进推进制度创新,努力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

  四要在狠抓作风建设上有更大提升。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委具体办法,坚决纠正“四风”,着力形成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抓住重要节点,加强拉网式监督检查,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优良的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向廉向善的良好风气。

  五要在开展政治巡察上有更新成果。要把问题导向贯穿始终,查找政治偏差,直击突出问题,瞄准关键领域,盯紧重点环节。坚持常规巡察和专项巡察相结合,深入基层一线,不断强化成果运用,推动巡察工作向村(社区)延伸。

  六要在推进队伍建设上有更严要求。要以绝对忠诚标注精神高度、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以担当精神激发干事热情。争当政治过硬先锋、担当干事先锋、执纪执法先锋和廉洁自律先锋,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春福参加调研。 (舒泉清 常纪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