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市委书记汪泉赴天宁区和钟楼区调研
2018-04-11 08: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市委书记汪泉在天宁区和钟楼区调研时强调

  强化中心商圈功能 加快城市更新和转型升级步伐

  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中国江苏网4月11日讯 昨天,市委书记汪泉在天宁区和钟楼区调研时强调,中心城区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城市资源、扎实的产业基础,未来发展中,天宁和钟楼要着力强化中心商圈功能,加快城市更新和转型升级步伐,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近年来,天宁区抓住区划调整和轨道交通建设的机遇,大力度推进老城区改造,优化空间布局,加快提升和改造传统制造业,加快服务业提档升级,培育出了一批新兴产业亮点,民生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干事创业氛围愈加浓厚。钟楼区把开发区西进、招引重大项目、打造创新高地、建设众创空间等作为推动发展的引擎,在经济转型升级、城市形象提升、民生事业发展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天宁和钟楼作为中心城区,都具备了一定的综合实力和发展潜力。

  汪泉在详细听取天宁、钟楼发展情况汇报后,对两区近年来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心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全市发展大局具有重要意义。在新的发展阶段,天宁区和钟楼区一要强化中心商圈功能。中心城区的活力来自商业的繁华和可持续发展,市、区两级要共同努力,集聚资源、优化布局,做大规模、放大效应。鼓励和支持金融机构、总部机构、高档商业、特色商业、新型商业向中心城区集聚,进一步提升延陵路、和平路、南大街的商业层次和水平,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龙城第一商圈”。两区要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努力打造成为现代服务业高地。二要加快城市更新改造步伐。按照“生态修复、城市修补”理念,高水平进行城市规划,强化规划的刚性管控,大力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积极推进老旧建筑修补,切实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加强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和科学合理利用,把中心城区有价值的历史遗存“找出来、保起来、串起来、用起来”,使现代时尚和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城市特色充分彰显。三要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两区要以信息化为手段,以社会化为支撑,继续保持优势,不断加强创新,加快建设“全要素网格”,构建高水平城区治理格局。进一步健全公共安全、社会治安防控、社会心理服务和社区治理体系,更好满足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汪泉指出,天宁、钟楼要抓住区划调整机遇,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天宁区要以开发区“东扩”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中心城区和郑陆镇融合发展,优化调整产业空间布局,加快实施低端产业和老工业区更新改造,要把握发展趋势,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超前招引布局占用资源少、爆发力大的未来产业,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和都市经济,增强城区经济发展新动能。积极吸引和引进高端人才和团队,建设一批双创载体和孵化器,为创新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做大做强具有比较优势、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高附加值、经济发展贡献度较大的特色产业。钟楼区要加快开发区“西进”步伐,推动中心城区和邹区镇融合发展,主动对接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做好“西进”融合发展规划,合理布局产业园区、商贸金融、教育卫生、生态绿地和公共服务等功能区,以高标准的规划布局引领高水平的发展。要注重集聚集约发展,加快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的鲜明导向,推动“腾笼换鸟”,把宝贵的资源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技术、高成长性的企业和重点项目集聚。要积极抢抓新经济蓬勃发展的“窗口期”,发挥好创新第一动力、人才第一资源的作用,高水平高质量推进常州科技街和众创空间建设,大力发展都市经济,在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

  汪泉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天宁、钟楼两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把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坚持“讲政治、想干事、勇担当、有实绩”的用人导向,加快建立健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真正让勇挑最重担子、敢啃最硬骨头的干部脱颖而出。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强化党员志愿者队伍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更好地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 (姜小莉 马浩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