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了不起的传承 | 一勺一风景的传奇糖画
2021-02-13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一锅、一勺、一炉、一石……手艺人以勺为笔、以糖为墨,行云流水般将糖稀挥洒成画,故名“糖画”。

400多年前,明朝宫廷有着“熔就糖霜”印铸成动物和人物作为祀品的习俗。明清时期,淮安经济繁荣、文化繁荣,糖画也得以流传至今。

交汇点新闻推出系列短视频报道《了不起的传承》,第三期视频的主人公,是糖画非遗传承人王永亮。从淮安到南京,他绘糖画近40载。在他的手中,各式图案栩栩如生,制好的糖画晶莹剔透。今天,让我们听听他与糖画的故事。

我叫王永亮,老家是江苏淮安,来到南京有30多年,做糖画也有将近40年了。

以前我做糖画,主要也是为了养家糊口。但后来,我发现自己对民俗文化这一领域还蛮感兴趣的,于是慢慢地对糖画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更深的研究。

做糖画,主要分为熬糖、冷却分块、再融化、倒糖丝这几个步骤。糖画做得好不好,最主要是在熬糖这一环节。糖熬好了,糖画才能做得又漂亮又好看。我们用白砂糖加水把糖熬好,然后立即快速冷却,把糖分成一个个小块,等到现场做糖画的时候,再把小块用小火慢慢融化,接着就是倒糖丝了。

糖画又叫做“一笔画”,是因为它得“一笔成画”,每一个图案必须要一次性完成。要做到这一点,我们首先要快速地画,其次是在每做一个图案前,必须要在脑子里把这个图案从第一步怎么做到最后怎么收尾全都构思好。比如说我们要画一个牛的图案,按照绘制的顺序,我是依次画牛背、尾巴、后脚、肚子、前脚、牛头,在每一个细节都有巧妙的处理。

我希望,我们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把这门老手艺一代一代地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创新,糖画能被广大小朋友、老朋友们所喜欢。

策划 任松筠 孔德信

统筹 王高峰 唐澄

文案 丁叮

摄像 王昊晨 张琦 刘泽轩(实习)

后期 王昊晨

包装 王昊晨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