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紫金e评:网聚正能量,做好媒体融合大文章
2023-04-21 11:3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4月21日至22日,由中央网信办、人民日报社、江苏省委网信委联合主办,以“建设全媒体传播体系 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为主题的2023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江苏南京举行。

十年沧海一粟,十年春潮澎湃。今年是媒体融合作为国家战略整体推进的第十年。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我国网络媒体界层次最高、具有广泛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年度盛会,被誉为“观察中国网络媒体发展走向的重要窗口”。透过这扇“窗”,我们读懂媒体融合新变革新突破新成效,聆听媒体融合发展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课题,汇聚媒体融合发展的智慧与力量。

时代风云一“屏”书,一字一句总关情。近年来,江苏省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百年、党的二十大等重大节点,深入开展“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等重大主题宣传;紧密联系江苏实践,推出《向总书记汇报 我在一线建新功》《总书记请放心》系列报道;聚焦各地各部门高质量发展举措,推出“勇担使命 基层有我”等网上主题宣传……一文一画一帧皆是心声,唱响正能量满满的主旋律,汇聚起奋勇前行的磅礴力量。

坚持内容为王,让作品走心又走新。网上重大主题宣传,受众是网民,这就需要站在网民视角谋划,积极运用网民喜闻乐见的宣传符号、话语体系,以小切口、故事化方式进行报道。在江苏,“洋网红”的400多篇多语种报道,增进了国际社会对中国、对江苏的认知与好感;E路守“鹤”——生物多样性保护融媒行动,超40万人参与“鹤宝征名”活动……一系列新颖鲜活接地气、昂扬向上有朝气的作品竞相开放,让价值引领与作品魅力同频共振,让微光成炬,引领我们向光而行。

用好先进技术,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内容和技术是媒体融合的双翼,媒体融合建设要以技术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在“非凡十年 只此青绿在人间”系列H5中,通过移步换景的虚实场景开发和多点触发的互动探寻,将美丽中国实景嵌入了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立体展现中华大地绿色之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哲理。小小创意,让技术为内容锦上添花,也让人窥见“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百变模样。

当前,盛会已拉开帷幕,一场融媒体发展的盛宴已经开启。大咖云集,高朋满座,我们期待,借论坛的东风,共同做好媒体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让主流之声愈加响亮、主流价值可感可触,以网为媒,讲好更精彩的中国故事,为奋进的中国凝聚起更磅礴的力量。(星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