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你所不知道的“锦绣苏”·县域解码︱江阴为何专设全省首个“工改办”?
2023-12-12 08:34: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郡县治,天下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县一级承上启下,要素完整,功能齐备,在我们党执政兴国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居于重要地位。”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起步之年,深度探寻县域发展密钥和善治之道,尤具深刻意义与特殊价值。

从“昆山之路”到“张家港精神”,从扩权强县到新型城镇化,从城市群经济带到区域一体化,县域始终是江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也是新征程上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主战场”。近日,新华日报社联合江苏省委研究室、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共同组成调研组,启动“何以示范·强县解码——江苏县域发展调研行融媒体行动”,沉浸式探析江苏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韧性密码”,既解过去发展之道,也谋未来发展之策。即日起,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等同步推出系列全媒体报道,敬请关注。

江阴高新区施工现场

立冬刚过,记者在江阴市霞客湾创智园二期热火朝天的建设现场采访,不断听到一个陌生的机构名称:“工改办”。这是个什么机构?在这样一个简政放权走在全国前列的“最强县”,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特殊机构呢?

“工改办的全称,其实是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江阴市工改办相关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20世纪80年代,江阴乡镇企业“异军突起”,逐步成就了江阴“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的金名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200个各类园区布局散、隐患多、效益低的问题也逐渐暴露。

尤其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一对矛盾日益凸显:一方面工业园区存在不少低质低效项目,另一方面一批优质项目却无地可用无园可进。2021年5月14日,率先发展的江阴率先启动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三年大会战”。自此,工改成为江阴亮出的破解制约县域高质量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

江阴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随之应运而生。该机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相关分管领导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实体化运作的工改办,同时还成立三个专项工作组,通过周调度、月推进、季通报、年考核,高位统筹资源、协调解决问题。记者了解到,从行政层面设置工改办,这在全省尚属首个。

徐霞客镇施工现场

“工改办”,办什么?其实,主要是做好“腾笼”和“换凤”两篇大文章——都是极其难啃的“硬骨头”,所以,市领导才决定专门成立“工改办”这个新机构。

“工改办”,怎么办?江阴市工改办专职副主任李奕用了两个词来概括:高位统筹和高效推进。

“定规划、下任务、全程督办推进,都有专人专办。”李奕介绍,除组长副组长外,工改办专职工作人员均来自开发区、产业园、工信局、组织部、商务局、自规局和行政审批局等相关部门,以“亩均论英雄”为整体思路,协同推进,全面工改。除了在全市层面设立工改办,各板块也都成立了工改专班。

具体如何“腾笼”?位于江阴市青阳镇青桐路1号、霞客湾科学城功能区核心区的青阳科创园,原址为江苏永联集团国营江阴农药厂、江阴凯江农化有限公司两家农业公司,具有30多年农药产品生产历史。因环境污染严重被依法关停,在给予企业一定补偿资金后,青阳镇第一时间对企业及周边土地进行污染调查、风险评估,并整合多方资源对该区域进行升级改造,使土地得到修复保护的同时又得到充分利用。

记者了解到,当地以亩均税收、产值(销售),研发经费占销售的比重,单位能耗、单位主要污染物税收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价,将不达标的企业定义为“低效企业”,与散乱污企业一起,予以腾退。截至目前,江阴共腾退提升26700亩土地,形成可用产业用地13500亩、集中连片超千亩地块5个。

但腾退并非蛮干,而是审慎为先。

“在选择腾退企业安置地块时,我们非常清楚,这必须慎之又慎,因为一些园区再造需要整块动、‘集中连片拆’,这就可能‘误伤’一些质态较好、有发展前景的企业。”李奕进一步解释,工改办议定了一个方案:选择那些低效企业集中地块,临时搭起“腾退企业安置区”,再设置一个“观察期”,考核其科创投入、亩均产出等指标,实现“清劣留优”。

青阳镇改造现场

从江阴市委市政府到工改办,再到园区、乡镇,“会战”之初,即有一个共识:“一把钥匙开一把锁”。

与镇域园区相比,江阴市高新区因其自身产业特色、产业定位更为明确,因此,工改推进速度也“快跑一步”。江阴高新区工改办主任张晓华介绍,区一级的工改专班由工业科、招商局和规划建设局等单位的8人组成。“在具体实施中,我们秉持着‘拆一块、净一块、用一块’的原则,通过规划、拆迁、建设、盘活和招引5个步骤来推进工改。预计到今年年底,集中连片的拆迁工作全面完成,后续将进一步招引符合主题园区发展定位的上下游企业,促进产业转型。”

从杂乱无章到内外兼修,一年多的时间里,位于高新区南侧的微电子产业园实现了“涅槃重生”。这个“千亩地块”共涉及拆迁企业(作坊)89家、农户17户,房屋面积共计56.2万平方米。土地腾退后,一期项目成功引进了全球封测领域龙头企业长电科技、国内领先的集成电路中段制造企业盛合晶微等重点企业,两家企业总投资超百亿元。

接踵而至的二期项目也适时招引了圣邦微电子和昕感科技等配套企业,着力打造全产业链专业园区。“除微电子产业园外,我们同步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园、高端智能装备与新能源产业园的建设,基础设施即将完工,项目也在逐步入驻,相信很快就能看到成效。”张晓华说。

推进工改的过程中,资金又从哪里来?

除政府投一部分之外,主要依靠“金融引擎”。据了解,工改开展以来,江阴全市已有26个工改项目获得银行授信,16家金融机构以“城市更新贷”参与工改融资,通过工改之后形成实物资产,通过这些资产的出售、出租以及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收入,形成稳定的资金来源。

江阴农商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宋萍介绍道,工改实施以来,行里全力支持江阴市工业产业提质增效三集中项目、临港经济开发区产业提质增效三集中项目、江阴华士新兴产业集聚区提升改造项目等“落地生根”,授信总金额25亿元。“下一步,我们也将进一步加强与工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金融服务与园区运营的深度融合,为园区内企业提供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帮助传统工业企业向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在全市多方努力下,目前,江阴全市推进工改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已落地70余个项目、总投资超580亿元、完成投资超140亿元;稳步建设微电子产业园、碳中和技术产业园及4个印染集聚区,开工16个主题产业园和中小微产业园。

高新区东久(江阴)国际智造产业园

“啃下江阴工业园区升级改造这块‘硬骨头’,改出一番新天地,再造一个新江阴。”这是江阴工改工作定下来的总基调。

“三年大会战”后,工改工作又将如何开展?

李奕认为,工改的本质是不断盘活利用低效用地,从这个角度讲,工改工作“永无止境”。“未来,我们也将根据现实发展需要,实时调整工作方法和改造目标,始终以‘敢攀登’和‘创一流’的心态,蹚出‘苏南模式’的升级改造之路。”

联合调研组:

总策划 双传学 顾雷鸣

总执行 焦建磊 林康 杭春燕

成员 蒋林 席臻 郭俊 戴军农 张妍妍 王建朋 周永金 洪梦琪 唐磊 吴家俊

图片 江阴融媒体中心 张岚 丁家俊 张予希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