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诗词会友 飞花传情
2023-10-13 17:1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金桂飘香、阖家团圆的双节假期里,为进一步培育辖区青少年、亲子家庭的阅读习惯和古诗词知识储备,营造融洽和睦的邻里关系,涵养文化自信的人文底蕴,无锡市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三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诗词会友 飞花传情”金秋诗词大会,共吸引亲子家庭30组参加。

飞花令,得名于唐代诗人韩翃《寒食》中的名句“春城无处不飞花”,原本是文人墨客们喜爱的文字游戏,源自古人的诗词之趣,既是古人好客传统的表现,又是他们饮酒艺术与聪明才智的结晶。本场金秋诗词大会沿用《中国诗词大会》中的“飞花令”比赛规则,现场分为人数相同的甲、乙两队阵营,分别以“春”“云”“月”“夜”为关键字开展4轮对抗赛。待主持人公布完比赛规则后,“飞花令”对抗赛正式拉开,孩子和家长们分工合作,纷纷踊跃举手,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各显神通,背诵含有符合主题含有关键字的千古名句,现场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氛围。

整场“诗词会友 飞花传情”金秋诗词大会,以活泼有趣的改良版“飞花令”作为比赛形式,在紧张刺激的竞赛中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锻炼了青少年的语言表达能力及临场心理素质,为营造书香家庭、书香社区以及和谐邻里的文化底蕴打下良好基础。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