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安:聚焦民生身边事,构筑民生大幸福
2023-01-09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社区是城市肌体活跃的细胞,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落脚点还是要放在造福居民上,连日来,无锡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第一社区抓实工作措施、细化责任分工、发挥“精网微格”,建实建强基层“微网格”体系,引导社区居民积极参与,让社区“这根针”有序穿起民生服务“千条线”,绣出居民美好生活图景。

打造“示范点”,让社区治理更有“温度”。社区服务关系民生、连着民心,要强化社区为民做好民生服务。疫情期间,社区工作人员为居民暖心送药,建立一人一档,对辖区内患有基础病或者高龄人群等社区重点关注的对象,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做好送医送药的准备,筑牢人民生命安全防线;联合新吴区团委与新瑞医院团委,组织辖区内困境儿童开展免费体检活动,为疾病预防、早期诊治提供了平台,为其身体健康再“加码”;同时,社区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尊老爱老活动。通过组织小志愿者们给独居老人送温暖送祝福,让孩子们从小就在心里扎下了尊老爱老的根,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打通“连接线”,让社区治理更有“高度”。社区发挥“精网微格”的作用,建实建强基层“微网格”体系,筑牢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真正实现“微网格”撬动“大治理”。坚持以网格为覆盖面,网格内居民为中心点,将治理切实融入到生活中,主动发现提前一步消除隐患,切实将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开展多次燃气防疫安全综合检查行动,督促商户对安全隐患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整改,切实保障辖区安全无事故;组织网格员对辖区内睦邻中心共8家餐饮、水果店、商超等进行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开展占道经营常态化整治工作,以重点路段占道经营、劝导占道经营商贩及流动摊贩前往就近的便民市场入市经营进行清理整治。不断巩固整治成果,全力为辖区居民营造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

打开“新局面”,让社区治理更有“维度”。精心设置民情意见箱,充分听取群众对社区工作的意见。为完善住宅使用功能、促进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民主协商议事会,解决居民爬楼难题;为提高社区物业服务整治效率,成立物业管理治理临时党支部,推动搭建小区公共服务“微平台”,积极发动党员志愿者,挖掘热心居民,参与到社区日常事务管理活动中;围绕居住环境、教育医疗、社会治理、文体生活等方面,常态化召开居民座谈会、协商议事会,成立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协同城管、特勤、物业等相关部门开展及时、科学、全方位的联合执法行动,全力打造温馨和谐的宜居幸福家园。

新安花苑第一社区高度重视最贴近人民群众的身边事、心头事、要紧事,从细微处切实解决好民生微事小事实事,贯彻落实好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