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南京:千“景”焕新,乐享消费新体验
2023-01-02 17:46: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支起帐篷、搭上天幕,来一场亲近自然的“微旅行”;夜幕之下,霓虹闪烁,汽车后备箱里升腾城市烟火气……2022年以来,受疫情延宕反复影响,人们的出行半径缩小,传统消费形态和生活方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

2022年,南京以场景创新为突破口,全年打造1000个特色消费场景,涵盖特色小店、休闲外摆、流量首店、风格街巷、文商旅创、时尚运动、亲子研学等多个领域,更好满足市民品质消费、特色消费的多元需求,为南京消费市场不断注入蓬勃活力、持续焕新消费体验。后备箱文化市集成为全国标杆、露营经济火爆出圈、国潮消费火速崛起——别具特色的消费场景,成为培育消费新动能、激发消费新潜能的强力引擎。

打造城市IP,后备箱文化市集成全国标杆

2022年12月16日晚,“2022南京国际消费节·冬日暖心”活动启幕,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开进百家湖商圈。彩色霓虹灯打出的潮流标语、飘散着香味的街头美食、充满激情的乐队表演、富有情怀的邮局车队,为寒冬夜晚带来了暖心烟火。

“去后备箱市集逛逛呀!”南京后备箱文化市集去年火爆出圈,逛市集成为市民休闲、消费的生活新方式。小小后备箱,不仅撬动了城市的新消费,也照亮了年轻人的梦想。

以90后、00后为主力军的年轻主理人们以车为媒,追逐潮流、展现创意、结交朋友。一个个满载着特色美食、文创手作、咖啡茶饮的汽车后备箱摇身一变,成为微缩版创意小店,将夜游、夜购、夜娱等多元“夜经济”元素巧妙融合拓展,延展着消费空间和时间,成为潮流文化的领头羊和促消费的流量新入口。

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市集,南京的后备箱文化市集多了“文化”二字:市博物总馆、市民俗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六朝博物馆等十余家文博场馆走出“深闺”,成为市集的“常客”;消防车、邮局、特警、公安特勤、海事交通也将科普平台搬来,与后备箱文化市集演绎别具风格的“跨界合作”。多业态的融合发展,孕育出“后备箱+文化”的多元风格,为人们营造一处富有人文情怀和城市特色的文化空间。

作为新兴消费业态,南京后备箱文化市集发展初期也遇到了交通拥堵、食品安全、环境污染等问题。南京在全国先行先试,出台《关于鼓励支持南京市汽车后备箱文化市集健康有序发展若干措施(试行)》,八条政策措施让后备箱文化市集健康有序发展。

不到一年时间,南京后备箱文化市集实现了从野蛮生长到规范管理的蝶变,并从吃喝玩乐的路边摊点成长为彰显城市内涵的文化空间,构建出富有南京文化特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城市IP,成为政企合作共促消费新业态发展的全国样板。

走进诗和远方,一顶帐篷“撑”起千亿市场

支起天幕搭起帐篷,围坐草坪享受悠闲时光。2022年五一假期前后,户外露营强势出圈,成为市民悠闲娱乐新宠。一时间,从紫金山脚到玄武湖畔,从郊区山野到商场空地,随处可见人们搭起的露营帐篷。

跨出帐篷就是自然。2022年,周边游、短途游成为都市人放松身心和社交表达的重要渠道,短距离、高频次、个性化的出行特点让户外露营这一消费新场景“出道即巅峰”。

作为户外活动的新载体,露营经济迎来发展新机遇。在途牛《2022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中,南京跻身华东热门露营城市TOP3。结合景区景色、体育运动、亲子教育、社交聚会等“露营+”新玩法,也进入高速增长期。

2022年4月30日正式营业的幕燕飞行营地,从帐篷、地台、天幕、桌椅到咖啡机、卡士炉、烤盘,一应装备一站式配齐,还提供烤肉、火锅食材和专属管家服务;国庆假期,飞行营地进入“露营2.0时代”,豪华房车为消费者带来露营新体验,营地的直升机、热气球、长江传奇游轮等“露营+”体验,更是成为流量密码。

南京幕燕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策划总监韩佳告诉记者,以往户外露营可能只要带顶帐篷、带个睡袋,甚至只要一块野餐垫和简单餐食,但现在的露营具有了社交、度假、娱乐等多重功能,开始从粗放型走向精致化。“风景是否优美、是否有更多的体验项目等都是消费者关心的,亲子活动、家庭团建、露天电影、户外飞盘、歌手乐队等项目的叠加,让露营更有魅力和人气。”

一顶帐篷为市民带来诗和远方的享受,也撑起千亿级的消费市场。根据艾媒咨询测算,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已从2014年的100亿元增至2021年747.5亿元,带动周边市场规模超过3800亿元。2022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和带动市场规模将分别上升至1134.7亿元和5816.1亿元。

文化商业共振,“新国潮”引领潮流生活

小火炉里,茶汤翻滚、茶烟轻飏,带铁丝网盘的炭炉上烤着红薯、橘子,精致的糕点摆了满盘。这个冬天,“围炉煮茶”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方式走入南京年轻人的生活。

在近期公布的2022南京第四批特色消费场景中,云几·紫金山人文茶馆榜上有名。茶馆推出的围炉煮茶套餐、宋代点茶等产品,受到很多消费者的热捧。南京越来越多的茶馆、民宿、咖啡店、酒吧等都推出相应的消费套餐,吸引许多市民打卡。

“围炉煮茶”走红的背后,是近年来迅速崛起的国潮新消费渐入人心。

在中国商业联合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报告中,“新国货崛起展现民族自信,年轻一代成消费主力”位列其中。新华网发布的《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也显示,中国品牌因为抓住了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和消费偏好,正在加速占领年轻人的“购物车”。

白墙黑瓦的古建、涌泉的古井、振翅的蝴蝶……国庆期间,新开业的南京万象天地依托云章公所打造的公共艺术季火爆“出圈”。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云章公所,曾是过去南京云锦织造业的行会,见证了云锦织造业的盛世。商场原址原貌修缮了云章公所,并保留了黑簪巷、弓箭坊等历史街巷肌理,成为一处古今交融的文化景观。国庆假期举办的公共艺术季,让历史文化与先锋艺术在此融合,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拍照打卡。

9月,一场以“宁好·南博”为主题的“天街博物志”文创展在龙湖南京河西天街开展。南京博物院18件“镇馆之宝”走出“深闺”来到繁华商圈,以仿制实物和数字展陈相结合的方式,让市民在逛街的同时也能触摸历史、感受文化。在消费者的热情呼声中,“天街博物志”文创展于国庆假期再度返场,一时成为流量爆点。

文化与商业融合,古典与潮流共振。在衣食住行、社交逛展等多元消费场景中体验传统文化,正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新潮生活方式。在南京,传统文化与现代商业正加速融合共振,以文化赋能商业的沉浸式消费新场景,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多元、个性的消费新需求。

南京日报/紫金山新闻记者 朱凯 黄琳燕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