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淮阴:“三色”融合,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3-01-01 20:04:00  来源:淮安新闻网  
1
听新闻

刘老庄村是坐落于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区的一个小村庄,十多年前还是一个经济薄弱村。近年来,刘老庄村积极探索老区红色文化与乡村振兴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建设红色美丽乡村和特色田园乡村,推动红色文化、绿色产业、金色家园“三色融合”,绘就了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构建“红色+”模式,红色文化铺就乡村发展的“厚底色”

走进刘老庄,白墙黛瓦、小桥流水,不时吹过的清风,仿佛低声诉说着那段历史。刘老庄村是革命老区,每到旅游旺季,很多游客慕名前来,认真感受着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

“红色是刘老庄发展的底色,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刘老庄村党总支书记朱林说,“82位烈士的精神在刘老庄代代相传,我们要延续他们的精神,让革命老区华丽蜕变。”

近年来,依托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的红色资源优势,刘老庄村积极构建“红色+”发展模式,努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发展动能,通过“红色+文化”模式提升特色田园乡村的内涵,多方位、多渠道探索党性教育的新途径,不断加深干部群众对革命先烈的敬仰和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守好初心使命。

通过“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刘老庄村打造一系列旅游品牌,创成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新四军刘老庄连纪念园等6家单位被命名为淮安市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红色研学旅行精品旅游线路入选2021年江苏省乡村旅游节推荐线路。目前,刘老庄村红色旅游的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前来参观、学习、游玩的游客逐年增加,2021年游客接待量超60万人次。

为了让文旅融合更得“民心”,刘老庄村所在的淮阴区将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做细、做实,指导红色旅游集聚区持续完善功能配套,通过积极向上争取,为景区景点品牌打造、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提供资金支持;开发旅游民宿,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产业链,让群众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组织旅游从业人员参加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质效,树立当地的旅游品质形象。

推进农旅融合增效,绿色产业鼓起村民的“钱袋子”

如今,刘老庄村的绿色产业也不断发展。围绕“万亩碧根果、万头苏淮猪、万吨食用菌、万亩采摘园”等“四万”特色产业,刘老庄村打造出“苏淮黑猪”“香土地碧根果”等一批具有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品牌。

在众多产业中,食用菌的引进、培养是朱林花费精力最多的。为了引进食用菌培育基地,朱林曾先后六次赴闽南招商,结识了食用菌培育投资人王方平。2010年,闽丰食用菌生产基地在刘老庄村安家落户。在菇房里,杏鲍菇菌棒一摞摞地整齐摆放。“这里通过智能控制定时定量供应氧气和水,保持常年稳定出菇。”闽丰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方平介绍,与传统种植方式相比,每个菌棒产量可以增加50至60克。

不仅如此,闽丰食用菌生产基地还走了一条可回收再利用的绿色发展道路。食用菌厂把村里的秸秆回收、粉碎、加工,然后作为生产原材料,既降低了生产成本,又增加了农户收入。据了解,厂区生产、包装的工人全部来自于刘老庄村,增加村集体收入的同时,还带动了周边500多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

为了立足特色资源,更好地惠及村民,刘老庄村还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村70%的土地都被用于种植精品苗木和发展特色果园。一年四季,从火龙果、葡萄、冬枣、梨到水蜜桃、西瓜和碧根果,游客们来到这里,每个季节都能采摘不同的水果。

“我们以葡萄、碧根果等特色种植发展第一产业,以‘一产’带动‘二产’,建设配套设施,对‘一产’进行深加工,生产出葡萄酒等销往全国。同时‘三产’进一步配套,不仅可以将产品销售给游客,还可以带动旅游业发展。”朱林说,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超22000元。现在不仅村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村集体的“家底子”也变得越来越厚。

打造美丽宜居新农村,金色家园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名片”

走进现在的刘老庄村,楼房整齐、环境干净、配套设施齐全,村民们在现代化社区里安居乐业。近年来,刘老庄村持续建设金色家园,以改善民生为重点,进一步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过上美好生活。

“现如今,我们也住上了楼房,跟城市里的人一样用上了天然气,村里的卫生环境、交通方式以及空气质量都有了明显改善。”村民刘登军说。

刘老庄村先后筹资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环卫设施,实施美化亮化工程,推进农桥改造,为村民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设施。村民们也在为建设美丽家园而不懈努力。朱林介绍,刘老庄村不断推进全民环保意识、生态意识提升,让建设美丽刘老庄变为全体村民的自觉行动。

“现在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家前屋后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打造成了小公园,像田园画一样漂亮,我天天都想出门转转。”村民胡士宝说。

从经济薄弱村到如今的美丽富裕村,刘老庄村走出了一条革命老区的特色发展之路。“刘老庄人将继续赓续红色精神,书写好乡村振兴的时代答卷。”朱林说。(邱麦 徐新萌)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