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跨年守护 | 母子平安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2023-01-01 20:0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守护“医”线

“关键时刻就要顶上!”

2022年12月31日,记者见到韩平时,还不到早上9点。此时的韩平已经在门诊接待了数十位孕妇。她的办公室外,依旧站着许多等待“叫号”的孕妇。自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以来,作为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韩平说,她们的工作量从两周前迎来了“井喷”。

12月16日,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规定,为方便市民看病就医,减少发热门诊人员聚集,南京市各医疗机构对门急诊病人不再检查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随着阳性感染患者增多,韩平及其团队开始在急诊与门诊之间奔波。“当时一天就要接待五六十个急诊病人,基本都是发热患者。”据悉,12月15日至31日,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门急诊日均挂号240人次,单日最高312人次。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韩平(中)正在坐诊

一面是增加的病人,一面却是减员的医护。很快,第一批医护因为感染而倒下了,门诊开始人手紧缺。“我们的工作原来是一周一排,后来倒下的医护越来越多,只能改为一日一排,当天还有谁能站起来,就顶上!”韩平回忆起两周前的窘况。

产科主任医师瞿琳也是带病上岗:“特殊时刻没办法,我们都休息了,孕妇怎么办?我们既然选择了这个神圣的职业,注定要比普通人付出更多!”瞿琳回忆,最紧张的时候产科只有三位医生在上班,却同时要负责10楼、11楼和12楼三层的病房以及产房,“一个人顶几个岗是常态”。

母婴安全是头等大事。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全力构筑“母婴生命线”,全方位做好应急准备。在得知产科人手紧缺后,医院从其他科室调派医护,全力以赴支援产科。“轻伤不下火线!有时遇到大出血的病人,产房、手术室的所有人员都要集中起来参与抢救。医护人员必须把病痛放在脑后,全心全力抢救病人。”时间有刻度,但生命的守护从不停歇。瞿琳表示,不少产科同事连续一周都没有回家,7×24小时地在医院里守岗,尽全力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医师瞿琳

坚守生命线

确保孕产妇健康度“疫”

虽说奥密克戎毒株目前大部分病例为上呼吸道感染,但容易引发高热晕厥等危急症状,对孕产妇与胎儿的风险不言而喻。疫情三年,每一次面对病例,瞿琳都是严阵以待。“有天夜班,来了一位怀孕38周的阳性孕产妇。给这位发热的孕产妇做胎心监护时,发现胎心只有一条线。考虑胎儿有腹中缺氧的可能,我们当即决定紧急为她实施剖宫产手术。在手术当中,发现羊水黏稠,再迟一点孩子可能就有危险了。”

为掌握孕产妇动态,切实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采取精准管理模式,准确摸清情况,做到档案“线上+线下”双重记录。据统计,12月份,院内建档孕产妇460人,其中高危孕产妇349人。副主任护师吴晓琳告诉记者,为方便了解在档孕妇情况,孕妇档案都按照“五色分类”标记归档:绿色是最低风险,黄色是一般风险,橙色是较高风险,红色是最高风险,紫色代表有传染病,这些彩色标签都会标记在个人手册封面,方便医护查看。“为孕产妇保驾护航是我们的天职。面对新冠确诊孕妇,我们会及时进行体温检测和心理疏导。”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护师吴晓琳正在整理档案

产科二病区护士长孙丹丹告诉记者,产科二病区从12月11日开始,按照院部规定对阳性的孕产妇应收尽收,一周内病区加床3至4张,最高的时收治病人达到39个。“目前,整个大产科大概有40位阳性的孕产妇在院。随着医护人员的努力,发烧的孕产妇数量正在减少。”看着病房里孕产妇的情况逐渐好转,孙丹丹坦言最难的时刻已经熬过去了。“那时,大概只有10个护士能在岗,而且夜班12小时,白班12小时,每班三个护士,基本上有两个在发烧的状态。”孙丹丹表示要用全新的姿态迎来2023年,“希望孕产妇都能健健康康地生产,新生儿都能看到妈妈不戴口罩的样子”。

新生儿与妈妈

你好,小生命!

一切都这么值得

2023年2点05分,随着“哇”的一声响亮啼哭,该院2023年第一个“新年宝宝”诞生了!这个幸运宝宝是个女孩,体重2950克,顺产,母子平安。助产士为宝宝穿上小衣服,裹上小包被,小小的脸蛋皱成一团。在为她采集人生第一个脚印后,助产士将宝宝放在妈妈的身旁。

听着小宝宝用清脆的啼哭向世界问好,大汗淋漓的妈妈开心地笑了 :“宝宝小名‘小宝’,踩着新年步伐到来真的很幸运,希望她能够健康平安成长,一直这么幸运下去。”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2023年第一个“新年宝宝”

产科,是“生门”所在。无论何时,这里都承载着一个又一个家庭的爱与希望。当一个个健康的宝贝呱呱坠地,也就标志着一段段新生命历程的开始。产科医护人员,日夜坚守,不负千家万户期望。虽是元旦假期,医院里和往常一样忙碌,医护人员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对于元旦接生新年宝宝,他们早已经习以为常。

产房外一位准爸爸压低声音告诉记者,他准备给即将到来的新年宝宝取小名,叫“新年”。“这样当大家说‘新年好、新年快乐’时,每一声都是对我孩子的祝福。嘘,不要让别人听到把名字偷去了。”在这个特殊的夜晚,产房传来阵阵喜讯,热闹商圈的人们也在倒数声中跨年,放飞气球,人们对美好的生活的向往从未打折!

婴儿哭啼伴随着新年的钟声,开唱人生第一幕乐章,也开启2023年新篇章。瞿琳表示,对于医护人员来说,他们全年无休,随时准备“一线应战 ”。虽然辛苦,但看到孕产妇、婴儿健康平安,一切都值得。

瞿琳对记者说:“母子平安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惠虹 邓宇轩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