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镇江:聚焦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2022-12-31 20:47:00  来源:镇江日报  作者:董丹 陈琅 谭艺婷  
1
听新闻

金山网讯 “身边8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个月都能领到尊老金,还有人上门提供免费家政、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老年人助餐点解决了在家烧饭的困难,我们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对老年人的关爱。”江苏省镇江市人大常委会在润州区金山街道迎江路社区调研议案推进情况时,现场老年人如是表露心声。

“共同富裕的推进,民生福祉的改善,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十三五’期间,镇江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社会保障等各项民生社会事业都取得全面进步,为促进共同富裕创造了良好条件,但是对照群众期盼要求仍有差距。”在镇江市九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杨菊兰等10名市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关于“聚焦共同富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的议案》。以上老年人的心声正是对这一议案落实情况的最好回应。

聚焦中心高位推动,代表建言贴民意

该议案明确指出,镇江市在推动共同富裕过程中存在“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相对缓慢、创业就业水平有待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质量有待提高”等突出问题,建议“实施就业优先政策,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鼓励勤劳创新致富,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大会主席团会议将该议案正式确定为唯一议案。

代表们纷纷表示:议案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高度契合,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希望市政府能够扎实推进议案办理落地见效,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望。

一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综合运用专项调研、审议报告、年底票决等监督方式,持续打好议案督办组合拳,切实增强人大监督的刚性实效,全面提高议案办理质效,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大幅提升。

系统谋划跟踪问效,人大监督有刚性

议案提得好,更要办得好。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议案督办工作,第一时间明确了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两位副主任牵头负责,将议案交由社会委具体督办,教科文卫委协助督办。

为找准“破题”关键点,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迅速开展调研并召集相关部门、部分市人大代表共同研究探讨,最终明确主要针对就业创业、基本公共服务供给和民生兜底保障等方面进行督办。先后研究通过了议案处理意见、督办工作方案,并督促市政府及时制定办理方案和任务清单。通过“清单式”交办,对督办重点进行项目化管理,推动办理工作清单逐一销号。

专题调研就业创业、人才引进、残疾人增收、医养结合、教育和卫生领域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一场场视察调研紧锣密鼓,一次次现场督办掷地有声。市人大常委会每月邀请提出议案的市人大代表实地了解议案推进情况,现场发现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解决方案。“一月一督办”的工作模式,第一时间推动解决了引进人才子女入学、老年人健康需求、退役军人优待服务等个性化问题。

多点开花亮点纷呈,民生福祉显温度

“市政府对议案办理高度重视,各部门密切配合、联动协作;市人大常委会全过程跟踪督办,措施扎实有效,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转化成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代表们的‘金点子’变成了惠及民生的实事、好事。”镇江市人大代表、江苏恒信建设工程造价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范明华对议案办理情况如此评价。

社会就业更加充分。出台《稳定和扩大就业若干政策措施》《保企业稳就业惠民生十条政策措施》等文件,2022年1—11月,镇江市提供招聘岗位26.7万个,城镇新增就业5.29万人,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

创新氛围更加浓厚。持续扩大“镇合意”服务品牌影响,大幅压减项目审批时间。加快推动建设专业孵化载体,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孵化载体7家,新打造25个省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和2家省级创业示范基地。

社会保障更加有力。持续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1—11月镇江市新增参保3.6万人,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八连增”,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实现“十二连增”。在全省率先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为6.9万名困难对象发放困难群众保障金逾3.5亿元。

公务服务更加优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有序推进“双减”工作,镇江市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小学、初中学业水平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高考质量再创历史新高,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检测合格率达100%、综合评价优秀率列全省第四。新建2个农村区域性医疗卫生中心、2所省社区医院、4家甲级村卫生室,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93元。出台《镇江市“一老一小”整体解决方案》,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1000户,新增普惠托育机构21家。59个乡镇(街道)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全覆盖。

推进共同富裕和增进民生福祉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市人大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立法、监督等各项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大实惠。(董丹 陈琅 谭艺婷)

标签:建言;议案;民意
责编:苗津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