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11月招引重大项目439个,完成年度目标172.2%!2022年扬州项目建设“写”精彩
2022-12-30 14:27:00  来源:扬州发布  
1
听新闻

年终岁末,扬州市重大项目建设现场依旧是争分夺秒的火热景象,处处激扬决战收官、决胜全年的奋进旋律。

1-11月,全市超额完成项目招引和新开工任务,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172.2%、121%,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有望为实现“全年红”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资料图片

高位推进

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

今年以来,全市招商部门和项目建设者责任在心、担当在肩,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提质提速。

新签约项目方面,1-11月,全市新招引正式合同重大产业项目439个,完成年度目标(255个)的172.2%。其中,新招引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205个,完成年度目标(100个)205%;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89个,完成年度目标(75个)118.7%;农业重大项目145个,完成年度目标(80个)181.3%。今年,新签约总投资20亿元以上重大产业项目达31个,其中50亿元-100亿元、10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各9个,均创历年新高。

新开工项目方面,全年目标100项,1-11月认定121项,完成率121%,超序时29.3个百分点,同比增加44项,平均单体已签设备合同额8185万元。其中:招商新建项目占比71.9%。17个列省重大项目全面开工、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从行业分布看,121项新开工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集群项目112项,占比92.5%,其中机械项目23项,电子项目21项,汽车项目19项,新材料项目9项,医药项目7项。

新竣工项目方面,全年目标149项,1-11月认定125项,完成率84%。

新达产项目方面,全年目标131项,1-11月认定115项,完成率87.7%。前10月,招商新建项目平均单体实现开票销售4.6亿元。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谋划好、落地好项目建设,是撬动扩大有效投资的前提。在项目建设的拉动下,投资需求得以激活和释放。1-11月,扬州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3%,其中工业投资增长26.3%,增速均位居全省第1。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企稳回升,为城市经济发展夯实“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动能。

培植未来

厚植高质量发展后劲

项目引进签约是基础,保障项目落得下、快建设、发展好是关键。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各部门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效能,突出招大引强,突出达序见效。

今年年初,全市2022年拟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31项,1-11月已开工29项。

在宝应,总投资10亿元住逻辑智能家居产业园项目1号、2号厂房即将安装调试设备,3号厂房设备近期陆续到厂。新上智能家居生产线投产后,可年产200万套智能家居产品。

在高邮,江苏智纬电子科技总投资15亿元钠离子电池制造项目前期手续已办结,1、2号主体厂房已建成,竣工投产后,可年产电脑精密组件35万套、钠离子电池10GWh,进一步壮大我市新能源产业实力。

在仪征,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总投资23亿元车型技改项目加快建设中,建成后对原途岳车型进行优化,同时新增生产波罗、途凯VW371/8CS等车型,部分车型已生产。

在江都,总投资57.5亿元坎德拉飞轮储能系统生产基地项目,12月8日完成“五证齐发”,举行奠基仪式。项目整体建成达产后,预计年纳税10亿元。

在邗江,礼邦生物医药(江苏)有限公司总投资10亿元新建肾脏疾病领域新药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全面开工,正在主体建设。

在扬州市开发区,1—11月,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开工项目数达8个。其中,引人注目的总投资100亿元的扬州领煌科技精密零部件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已全面建成,已部分生产,达产后,年开票销售近30亿元。未来,扬州将成为笔记本电脑整机重要生产基地。

……

随着一个个重大项目建设加快落地,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越聚越多、绵绵不绝。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扬州的未来就在这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中慢慢蓄积、生长,一批优势产业补链延链、迈向高端,一批新兴产业发展实现破题、加快崛起,为扬州高质量发展源源不断注入强大动能。

扬州发布记者 孙炎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