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感受江苏高质量发展新脉动
2022-12-29 19:48:00  来源:扬州网  
1
听新闻

12月26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南京召开。省委书记吴政隆在讲话中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经济工作。全省上下要聚焦“稳”字做文章,围绕“进”字下功夫,扎实推进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中开好局起好步,充分展现江苏“走在前、挑大梁、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

立足一个“判”字,切实认清经济形势。“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正确的研判形势、认清形势,是明确工作方向的前提。要清醒认识到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对江苏带来的困难和挑战,更要看到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多重战略叠加优势进一步凸显,实体经济优势进一步凸显,科教人才优势进一步凸显,支撑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条件没有改变,经济持续恢复、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总体没有改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这是我们的定力和底气所在,也是我们的决心和信心所在。只要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把握大势、未雨绸缪,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战略上更加主动,在战术上更加精准,趋利避害、扬长补短,就一定能战胜风险挑战,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突出一个“稳”字,正确把握发展规律。要使经济工作方向上不出偏差,力度上恰到好处,节奏上精准适度,结果上达到预期,就必须正确把握经济规律,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在应对风险挑战实践中,我们进一步积累了对做好经济工作的规律性的认识。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明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坚持稳中求进、增强发展信心、加快自立自强、注重统筹协调、充分激发活力。要认真学习领会“五个方面”的深刻内涵,深刻理解“稳”是全面的稳,经济社会政治各方面都要稳;“进”是在“稳”的基础上努力实现质量、结构、效益等各方面的“进”。从而提升本领,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以实际行动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交上合格的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答卷。

围绕一个“进”字,研究细化具体措施。学习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贵在结合实际。全省上下当前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把会议提出的六项重点任务和九个方面的工作细化具体化,制定好本地区明年经济工作计划。“致广大而尽精微”是成事之道。我们要用“进”掌控大局,确保高质量发展方向正确,明年经济工作重点明确,战略得当;要用“进”找准问题,找准“稳”的关键点和“进”的切入口,在薄弱环节上,找准症结,拿出措施,实现“破局”与创新;要用“进”把握细节,把政治经济、宏观微观、战略战术有机结合起来,做到谋划时统揽大局、操作中细致精当。要正视困难、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坚定信心、奋发有为、锐意进取、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推动“江苏号”经济巨轮在高质量发展的航道上劈波斩浪、勇毅前行、行稳致远。(陈宝泉/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